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評論:吳啟聰‧公德與私德之間的革命

評論:吳啟聰‧公德與私德之間的革命
2009-02-19 20:04

黃潔冰的不雅照片風波,爆發了短短的數日下來,已經發展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黃潔冰極有可能會辭去州議員,有者說這是國陣的陰謀,更有人意指這是雪蘭莪天的前奏。對於筆者來說,這是一場公德與私德之間的革命,黃潔冰的辭職,將會徹底喚醒了馬來西亞人民對於公德與私德的認知,並開始學習怎麼去理看待類似問題。

政治人物的道德,可以分為公德和私德,公德是在工作崗位上的職業操守,而私德則是在業餘時間的生活規律。在原理上,們的民眾都看似很理性的,可以區分政治人物的公德與私德,嘴皮子上也很豪爽地說不介意政治人物的私德問題;然而往往在實際上,民眾始終都是無法真正放開私德的因素,即使政治人物的公德是無懈可擊,一旦扯上了私德的問題,整體的形象都被扣分成負面。當黃潔冰說出“辭職”這兩個字的時候,就已經等同徹底向這個現象屈服了。

早前的蔡細厲是頭一個被偷拍的受害者,因為他馬華領袖的身份,他的引咎辭職也只是馬華內部的矛盾,因此並沒有帶來多大的爭議,雖然實際聲援挽留他的人也不少。可是這回的受害者是公正黨州行政議員黃潔冰,民眾在她私德的背後,看到的不止是黃潔冰私生活的另一面而已,而且還看到極為明顯的政治動機。對於民眾來說,尤其是民聯的支持者,在上回蔡細厲事件看漏了的公德與私德,這回卻一清二楚地看在眼裡。這不能說是一種雙重標準,只能說它涉及的層次不同,雖然性質是相去不遠。

當公德與私德之間的革命爆發了,民眾開始反思的,並不是政治人物的私德有沒有問題,而是該不該把公德與私德分開來看。就黃潔冰的事件而言,民眾的反應並不熱衷於討論黃潔冰的私德到底有沒有問題,而是直接否定黃潔冰有沒有辭職的必要。這種現象,如此看來會發展成一種趨勢,尤其是在政治陰謀的重重籠罩之下,更易激發民眾的思想革命浪潮。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至今仍然是政治人物處世的黃金標準,缺了頭一兩個,在政治世界裡鐵定是寸步難行的,這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如果一地催生“修身齊家”的聖人,卻不去注重“治國平天下”的人才,那也是一種有失平衡的做法。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09.02.19

4 comments:

anti said...

政治人物的道德,可以分為公德和私德,公德是在工作崗位上的職業操守,而私德則是在業餘時間的生活規律。在原理上,我們 的民眾都看似很理性的,可以區分政治人物的公德與私德,嘴皮子上也很豪爽地說不介意政治人物的私德問題;然而往往在實際上,民眾始終都是無法真正放開私德 的因素,

*如果公德與私德可以分开, 我们就不需要有“以身作则”这回事了!我们可以教我们的孩子, 如果没有人知道, 失信公款是没有错的, 如果让人知道了才有错, 如果病人不察觉, 开错药方, 吃错药死了, 医生没有错, 如果死者家属追究责任, 医生才有错?




早前的蔡細厲是頭一個被偷拍的受害者,因為他馬華領袖的身份,他的引咎辭職也只是馬華內部的矛 盾,因此並沒有帶來多大的爭議,雖然實際聲援挽留他的人也不少。可是這回的受害者是公正黨州行政議員黃潔冰,民眾在她私德的背後,看到的不止是黃潔冰私生 活的另一面而已,而且還看到極為明顯的政治動機。對於民眾來說,尤其是民聯的支持者,在上回蔡細厲事件看漏了的公德與私德,這回卻一清二楚地看在眼裡。這不能說是一種雙重標準,只能說它涉及的層次不同,雖然性質是相去不遠。

*蔡細厲不能和黃潔冰相提并论, 蔡細厲是与人通奸, 背弃妻子,儿子, 党同志对他的信任, 践踏众人对他的好形象(包括女受害者可能认为菜细粒是好人!)淫人女儿, 天理难容,公德與私德更甭说了! 别用淫魔菜细粒来污蔑了我们的黃潔冰!

吴启聪 said...

如果公德與私德可以分开, 我们就不需要有“以身作则”这回事了!我们可以教我们的孩子, 如果没有人知道, 失信公款是没有错的, 如果让人知道了才有错, 如果病人不察觉, 开错药方, 吃错药死了, 医生没有错, 如果死者家属追究责任, 医生才有错?

*根据小弟的愚见,失信公款和开错药方都是属于公德,即职业操守的问题。我交待钱财给公司职员,要他处理公务;我生病了去看医生,要他治好我;我投票给政客,要他给我最有效率的政府。我应该没有扯远了吧?

蔡細厲不能和黃潔冰相提并论, 蔡細厲是与人通奸, 背弃妻子,儿子, 党同志对他的信任, 践踏众人对他的好形象(包括女受害者可能认为菜细粒是好人!)淫人女儿, 天理难容,公德與私德更甭说了! 别用淫魔菜细粒来污蔑了我们的黃潔冰!

×出轨的确是私德的问题,这点我承认。什么叫做“公德与私德更甭说了”???请重点列出蔡细厉从政30年来的公德问题,小弟也对此数据甚有兴趣,谢谢!黄洁冰的课题是敏感的,我在这里说多两句,随时会被民联支持者的口水淹死,还是点到为止就好。我只需要问你一句:“为什么黄洁冰要辞职?”

anti said...

根据小弟的愚见,失信公款和开错药方都是属于公德,即职业操守的问题。我交待钱财给公司职员,要他处理公务;我生病了去看医生,要他治好我;我投票给政客,要他给我最有效率的政府。我应该没有扯远了吧?

*我们投选菜细粒时希望他可以照顾人民, 但总不该照顾到床上吧!道德败坏=让MALAYSIA华人抬不起头来, 不算公德败坏吗? 那女人的家属, 亲朋好友应该承受这些折磨吗?


出轨的确是私德的问题,这点我承认。什么叫做“公德与私德更甭说了”???请重点列出蔡细厉从政30年来的公德问题,小弟也对此数据甚有兴趣,谢谢!黄洁冰的课题是敏感的,我在这里说多两句,随时会被民联支持者的口水淹死,还是点到为止就好。我只需要问你一句:“为什么黄洁冰要辞职?”
*出轨的确是私德的问题(如果哪个人是阿猫阿狗, 张三李四甚至是吴启聪,都每人理, 可是如果是卫生部长出轨,马华副总会长出轨, 州联委员会出轨,那在他属下的人如何抬头做人?)

*黄洁冰不不不不不不不需要辞职”

吴启聪 said...

我们投选菜细粒时希望他可以照顾人民, 但总不该照顾到床上吧!道德败坏=让MALAYSIA华人抬不起头来, 不算公德败坏吗? 那女人的家属, 亲朋好友应该承受这些折磨吗?

×哦,原来是酱子从私德扯上公德的,那么我不敢不认同anti兄的论点,绝对是公德败坏~anti兄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客观上来看,你觉得目前国内华人比较支持蔡细厉,还是翁诗杰?

出轨的确是私德的问题(如果哪个人是阿猫阿狗, 张三李四甚至是吴启聪,都每人理, 可是如果是卫生部长出轨,马华副总会长出轨, 州联委员会出轨,那在他属下的人如何抬头做人?)

没人理是什么意思?有人理又是怎样的?是不是要这个部长大人辞去统统职位,永无翻身之日,然后再日以夜继地声讨抨击他在n年前做过一件不道德的事?他属下的人算是柔佛的马华党员吗?柔佛的马华党员是否真正如你所说“不能抬头做人”???

也许anti兄可以开始臭骂小弟是道德沦丧的无耻之徒,既然卑鄙无耻下流的小弟都敢敢用真面目真姓名示人,何以兄台如此光明磊落,却还要藏头露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