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評論:吳名‧308週年紀念談兩線制


評論:吳名‧308週年紀念談兩線制
2009-03-08 19:10

一年前的今天,國陣遭遇到1969年以來最為沉重的打擊,兩線制的雛形已成,國陣不再是神話。


說到兩線制,坦白說,大馬目前的兩線制還是屬於萌芽初期,嚴格上來說還停留在兩線政治的階段。所謂的兩線制,是指兩個勢均力敵的相對陣線可以輪替執政,簡單說,更換政府是家常便飯,大不同於們大呼小叫的“天”。而我們的政局更加貼近兩線政治,就是同時有執政黨和反對黨的存在,反對黨的勢力雖強但卻不足與執政黨匹敵,尚有待改善的空間進化成真正的兩線制。

過去一年,人民對民聯交出的政績反應相當正面,可在於民聯的組織結構方面,回教黨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隱憂。回教黨至今都未放棄回教國為終極目標,其乃整個回教黨的靈魂所在,不能礙於民聯的合作關係之下,而輕易改弦易輒。

一些人或許認為,回教國只是一個口號,實際上是很遙遠的,你絕對不會有機會親身體驗到,對你又何妨?可站在人民的立場看來,政治路線是段不能含糊的,即使只是那麼一點點的灰色地帶,都會影響到整個政黨的誠信,關係到人民是否要給予該黨委託。因此,民聯需要儘快統一政治路線,把目前“湊數執政”的合作關係,變成有系統的統一陣線操作。

民聯兩線制的前景,除了政治路線的統一,還有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就是民聯議員的素質。雖然說議員的素質不能單純地以貪污與否來一概而論,就看這次的霹靂變天,跳槽過去國陣的民聯議員,赤裸裸地展現了民聯議員素質的問題。民聯不得不去正視這項問題,往後的候選人還需經過有系統的篩選制度,以多方面去考量人選的素質。

國陣在兩線制扮演的其中一線角色,在陣線的統一方面,雖然比民聯更為完善,但是那只是巫統一黨獨大的強制式統一。在巫統長期一黨獨大的情況之下,國陣的其他成員黨會相繼失去自己的代表,最終國陣也只不過是擴充版的巫統而已,不能再稱之為陣線。然而,矛盾的是,巫統並不是國內唯一的馬來人政黨,還有公正黨和回教黨與巫統競爭馬來選票,因此巫統又必須依靠非土著的友黨來達到執政的目的,在權力平衡方面必須要再下一番苦工。

真正的兩線制,是絕對會給人民帶來益處的。兩個勢均力敵的陣線,只能以最親近人民的政策,最有效率的政績,才能取得人民的委託,如果表現欠佳,下一屆大選即刻會被取而代之。政黨和政客們若對此道理有所覺悟,人民的好日子也不遠了。308海嘯只是一個開始,兩線制仍需加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名‧2009.03.08

9 comments:

卖博士 字:孔明 said...

来为迈向两线制干杯!!!!

吴启聪 said...

孔明兄,干杯!!!

thepplway said...

哈哈,还是避重就轻,谈巫统也不能谈国阵里各政党的角色,尤其是老二马华,到底,还要依附巫统而不能独立思考。。。。多久?


在国阵里就以巫统马首是瞻,在人民面前却说巫统的不是,难道国阵成员党都喜欢闹人(党)格分裂?

吴启聪 said...

pplway兄,不知你是之前那个求真兄吗?

何谓“避重就轻”?我这篇文章主要是说两个阵线的不足之处,国阵的巫统一党独大,我已写得清清楚楚。所谓的“依附巫统不能独立思考”,我也说了“相继失去了自己的代表性”。

求真兄,现在星洲言路版的版位限定六百字数,我这篇已经算是超数了,不可能再塞更多下去。

很抱歉,负责代表马华进去国阵跟巫统fight的人并不是小弟,我个人不曾以巫统马首是瞻,在人民面前我自然还是会批评巫统的霸权主义。人格不等同于党格,你可以说翁诗杰的人格就代表了马华的党格吗?

Alfanso said...

吴启聪兄,很赞同你的见解,两线制如能成功,将会是人民的福气。
关于回教国,我有一些问题想请教。
1。上世纪七十年代,马华和回教党同在国阵的屋檐下,为什么没有回教国的担忧?
2。去年巫统和回教党谈判合作,马华似乎没有像警惕华人般警告巫统不要和坚持要成立回教国的回教党合作,所以马华对回教国的立场似乎有双重标准,不知你同意吗?
3。对于阻止回教国方面,你认为行动党和马华,那一个比较能够有效的阻止回教国的成立?
4。对于民间,你认为人民比较放心让马华或行动党为他们阻止回教国的实现呢?
让我们一起预祝两线制成功。

吴启聪 said...

alfanso兄,首先我想说我只能用一个1984年出生2004年入党的马华党员身份来回答你这些问题,而不是马华总会长,哈哈!

1。上世纪七十年代,马华和回教党同在国阵的屋檐下,为什么没有回教国的担忧?

回教国的担忧是有的,不过有没有出声则是马华领导人,尤其是在任总会长的责任,小弟也管不着。不过历史证明了,回教党最终还是离开了国阵。

2。去年巫统和回教党谈判合作,马华似乎没有像警惕华人般警告巫统不要和坚持要成立回教国的回教党合作,所以马华对回教国的立场似乎有双重标准,不知你同意吗?

如果巫统跟回教党真的连成一线了,总会长会不会出声我就不懂,不过我肯定会出声,看不过眼的马华党员统统都会出声。

3。对于阻止回教国方面,你认为行动党和马华,那一个比较能够有效的阻止回教国的成立?

其实若说马华懦弱,这点我并不否认,可是我看行动党对回教党的回教国口号,也不是很有反应,除了卡巴星之外。一个政党的政治筹码,在于它的议席在阵线里面的比重,像行动党是28/83, 34%,而马华则是15/139,11%,谁的声音大,谁的声音小,不言而喻!

4。对于民间,你认为人民比较放心让马华或行动党为他们阻止回教国的实现呢?

答案跟第三题差不多一样,我只能说,现在的马华真的很不掂,可是并不代表马华永远都会那么不掂,迟早会皇者回归的!不过肯定不是在翁诗杰的英明领导之下!

thepplway said...

恩我是求真,谢谢你看来我的哈哈没有白费。

我有更多的文章已经剖析了马华的三个选择。不知道吴兄有何见解?
https://openid.claimid.com/thepplway

吴启聪 said...

求真兄,你那个link开不到,不过我有去你的部落格看了,是讲《逃避政治》那一篇吗?

你说的,我都认同,但也许有一点求真兄还不是很清楚,马华的内部结构组织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总会长的权限太过大,几乎是无限的。

在解决你列出的所有问题之前,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解决掉总会长的无限权力先,恢复会长理事会和中委会的权力与制衡功能,才能慢慢跟你谈你的那些问题。

要不然,只要出了一个缩头乌龟的总会长,那么我在这里跟你车大炮也没有用。

现实就是如此悲哀,今天2009年3月10日的我,实在是无能为力,我敢坦白老实讲!

Connie Liew 刘美霞 said...

Dear bloggers,

Beliawanis is organising the swearing-in of a new committee for the term 2008-2011 cum Blog Launching. We would like to cordially invite you and your friends to the above event, detailed as follows:

Date : 14 March 2009 (Saturday)
Time : 2.00 pm
Venue : 6th floor, Wisma MCA

In addition, we also have the honour of the MCA President Datuk Seri Ong Tee Keat to officiate this event.

Please kindly confirm the number of participants before 12th March 2009 (Thurday) to http://aboutfeeling.blogspot.com/2009/03/invitation-to-beliawanis-blog-lauching.html.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enquiries,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Connie Liew at 012-692 1324.

Thank you.


REPLY SLIP

Name:
Unit:
Contact:
Email
No. of particip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