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吳啟聰‧黨政合一與委任文化


吳啟聰‧黨政合一與委任文化
2009-04-06 20:24

大馬目前的政治結構,是採取“黨政合一”的模式,政黨的高職與政府的官職是互相關聯的,即由政黨的黨要出任政府的內閣部長。比方說,當今我們的執政黨是國陣,而國陣的黨魁是巫統主席,而他也必然會出任首相,其他的內閣官職則根據國陣成員黨的黨職順序分

不過,黨政合一有時也會有例,歷任首相往往會選擇性地黨政分家,委任一些黨外人士出掌某些特定部門,而相關人選只需要另外被委任為上議員,就可符合部長資格。還有一種黨政分家的況,就是首相不按照黨職來分配官職,一些議員在黨內即使沒有相當黨職,也被委任入閣。1996年的巫統婦女組主席拉菲達蟬聯失敗,可是依然被繼續委任為貿工部長。

黨政合一是相對合理的制度,執政黨在大選中受到選民的委託,而政黨領導層則是在黨選中受到的黨員的委託。因此由政黨領導層出任執政政府的內閣部長,是無可厚非的事,也間接地反映了民意。然而,有些時候基於某種考量,首相也會破例黨政分家,委任一些具有專業資格的黨外人士出任部長,以期發揮其專業知識。然而這種黨政分家存在了一個漏洞,就是我們的內閣成員並不像國一般,完全不需要議院的通過,只需首相委任即可走馬上任。在這種情形之下,黨政分家所委任出來的部長,是不符合民意的。

世界各國皆有不同的政治文化,而大馬的政治也獨有一種委任文化,在政黨內部亦是如此。大馬的政黨,至支會區會,大至中央高職,雖然大部份黨職都是通過黨選產生的,然而還存在著某些重要職位,依然是由黨主席委任的,尤其是總秘書和總政。這些受委黨職並不是通過黨選所產生,也不能代表黨員的意願,而只是黨主席個人的意願。這些受委黨職在黨內固然是位高權重,可是如果首相要根據黨職來分配內閣官職,是否應該把這些受委黨職列為考量呢?在委任文化的熏陶之下,黨政合一其實一早已被歪曲了,也與民意脫了節。

不久前,馬華總財政鄭福成對外表示,他因為事業太忙,所以不想當部長。當然,鄭福成的總財政職位是由馬華總會長翁詩傑親自委任的,而且歷史上也不曾出現過有馬華總財政出任內閣部長的先例。同樣是被總會長所委任的總秘書則曾經出了幾個內閣部長,陳祖排和黃家泉就是代表性人物。

如今,筆者想做一個比方,馬華只有4個部長的配額,一個肯定是馬華總會長自己本身,另外兩個如果給總秘書和總財政的話,那麼就只剩下最後一個部長留給真正代表民意的黨領袖。委任文化其實除了方便黨主席之餘,同時也是通往獨裁霸權的康莊大道,不止是馬華而已,所有政黨亦是如此。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09.04.06

13 comments:

Freddie said...

一个小小的马华公会,独栽霸权给谁看,怎样个霸权法?
翁诗杰霸权了吗?谁是受害者?
有完没完,没完没了,累不累呀。

吴启聪 said...

咦?freddie兄,好久不见。

一说到老总,你又跑出来了啊?

怎样个霸权法?你有看过历任马华总财政开口说想不想当部长的吗?你要听清楚哦,不是“不能当”哦!是“不想当”哦!

在老总的英明领导之下,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

如果我是郑福成,我会如此作答:

“我的总财政是总会长委任的,并不是票选的,而且传统上马华总财政都是不会出任官职的,因此做不做部长这个问题论不到我来想。”

Freddie said...

老蔡是不是很想当部长。

Freddie said...

老蔡说,六十五岁就要让路。我看他让不让步。
这事你要问他。

吴启聪 said...

首先,我整篇文章从头到尾并没有提起老蔡,老蔡是你硬塞进来的。

第二,坦白说,老蔡当部长是名正言顺,天经地义!

票选老二不做部长?难道受委总财政做部长会更加合情合理合法???(受委总秘书亦是如此)

吴启聪 said...

freddie兄,不管你我是属于哪方阵营,相信你也可能/应该认同一个道理:

委任文化的抬头是民主制度的没落

Freddie said...

要委任谁是总会长的权利,之前那些总会长委任某某人时,你有意见吗?

从李三春时代开始就服务社群,你说我是A TEAM 还是 B TEAM 还是那个派系。

吴启聪 said...

哈哈!早料到你会说这一句。

小弟开始写的第一篇社论,刊登于2008年3月19日的星洲日报,那是因为308海啸的机缘,我才会开始我的投稿生涯。

在那个时候,老蔡下台,黄家泉也老早补替了上去,我还来不及写。

不过老实说,林良实时代委任陈祖排做房屋部长的做法,我不赞同;但黄家泉的例子倒是情有可原,因为是属于过渡期的。

至于如今,王茀明郑福成有没有官做,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我是绝对不赞同的。

小弟是李三春时代出生的,你说我是A队还是B队?哈哈!

啊利 said...

想問,308大選時,王茀明和郑福成在哪裏?
怎麽可以拿陳祖排和黃家泉跟他們比?

Freddie said...

如果翁总做错事情我还是会批评的,如果老蔡是总会长,他还是会行使他的权力。

如果没有DVD事件,我看老蔡可能会当总会长。

民主制度就是能者居之。

你也可以当呀。

GentleMan said...

既然老蔡是由党中央代表选出来的,
他也是名正言顺的署理总会长,
因此老蔡应当入阁当官,
这确定没有有错。

为何老总,总要故意阻拦呢?
似乎老总要拂逆基层的意愿!
惹众怨,何苦呢?

我同意启聪的看法:
《如今,筆者想做一個比方,馬華只有4個部長的配額,一個肯定是馬華總會長自己本身,另外兩個如果給總秘書和總財政的話,那麼就只剩下最後一個部長留給真正代表民意的黨領袖。委任文化其實除了方便黨主席之餘,同時也是通往獨裁霸權的康莊大道,不止是馬華而已,所有政黨亦是如此。》

Freddie said...

中央代表选出来的又怎样。
不管马华还是巫统,纳吉说人民不欢迎的领袖将不被选入在新的内阁里。

吴启聪 said...

freddie兄,所谓的民主制度,并不是单纯建立在信任与委托之上而已,还需要有完善的监督机制。

王茀明当上总秘书,郑福成当上总财政,这是否是freddie兄所说的“有能者居之”?又有多少的党员能够认同?

如果老蔡今天是老总,而他选不知所谓的人去做秘书财政,之后还要推埋上去入阁,你看我会鸟他吗?

中央代表选出来的就叫做党意,是具体的党意,不管你从任何角度去诠释,它依然还是党意。

说到人民不欢迎的领袖,未必是说老蔡。许子根、三美、周美芬、姚再添这几个败选的领袖,你说他们跟老蔡比,谁比较不受人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