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評論:吳啟聰‧敗選者可否入閣?


評論:吳啟聰‧敗選者可否入閣?
2009-04-07 20:06

去年的308海嘯反風壓境,不乏刀鋸大樹的景出現,民聯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新兵小將,一樣可以扳倒國陣成員黨的龍頭老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民政黨主席許子根和國大黨主席三威魯。

許子根、三美威魯等重量級政黨領袖敗選,是國陣以及眾人所始料不及。敗選,即意味失去國會議員資格,不能被委任入閣。因此,眾人都非常期待前首相阿都拉如何安置這些政黨領袖。一般上,最普遍的方法,莫過於委任他們為上議員,再委任他們入閣做部長。可是,阿都拉卻拒絕這樣做,並且明文規定不委敗選者任何上議員和官職,只有一個巫統婦女組署理主席莎莉扎例被委任為婦女事務顧問。

阿都拉給於的理由只有一個,也非常明確和簡單,在大選中落敗的候選人,代表該候選人並不獲得選民的認同,如今若是硬把敗選者塞進國會,豈不非等同否定選民的抉擇?如果敗選者不止做上議員,還被委任入閣做部長,無疑是開民主天大的玩笑。

這個規定,在阿都拉的威權下如同天條,因此在阿都拉在任期間,眾多敗選的政黨領袖也只能乖乖賦閒在家,靜待東山再起。如今阿都拉退位,納吉繼承了首相大位,有人似乎蠢蠢欲動。

其中以民政黨主席許子根最為明顯,最近甚至被黨員慫恿與馬華競爭副首相的職位,而民政黨前主席兼永久顧問林敬益也多番告誡許子根不可妄自求官。至於國大黨主席三美威魯雖然並沒有求官的舉動,可是從三美堅持蟬聯國大黨主席的意願看來,三美暫時並沒有辭官引退的打算。最後我們看馬華的新任上議員周美芬和姚再添,兩者都被外界盛傳會被委任入閣。周美芬日前已經對外表示,她不會拒絕當官,而姚再添則還未有表示。

值得探討的一個問題是,阿都拉退位後,當初不委敗選者的理由是否已不成立?其實不然,人民依然無法諒解,何以一個被人民用選票否決的候選人,還可以繼續走入上議院?甚至繼續入閣做部長?如果如此簡單的民意都被否定,那麼不止敗選者本身會遭到譴責,甚至他們代表的政黨,以及整個國陣,都會被人民標榜為民意的掠奪者。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09.04.07

19 comments:

吾説八道 (林伯芳) said...

如敗選者可入閣,请问马华的民主何在?真的敗選者可入閣的话,那意识着马华完全没有党内民主的存在。

吴启聪 said...

党内民主都被漠视的话,那么党外的民主简直就是被无视了!

chchoo said...

No way, they have been tested and were rejected by the people. We need smart leaders especially during economic crisis, not blind "followers".

Tze Howe, 9W2THO said...

还是这个课题吗?不如转一转,换成:那不到华人选票,马华如何生存? 

那才是有意义的讨论吴兄

林兄,小小的问题,输了党选当然关党内民主, 但是如果输了大选,关党内民主舍是?马华党员可不代表全体人民。可能老兄一时气慨,模糊了焦点?

jyuno_zen said...

这个受委入阁,那个受委入阁,不就只是安顿亲信而已?人选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与才能?这些又顾及到吗?

吴启聪 said...

tze howe兄,眼下这个课题是当务之急,我敢跟你打包票,老总提呈上去的内阁名单里面一百巴仙有周美芬和姚再添。

为了不再让华社更加肚烂马华,我现在有必要写这篇文章,警告老总莫要玩火。

当然,党内民主跟党外民主比起来,只是萤火之光硬撼明月当空。

我也没有意思要谈论党内民主,我说的都是党外民主,党内民主周姚二人都没有问题,不过党外民主就这届不行,耐心等多一届吧!

GentleMan said...

党内和党外都应执行民主,
凡是输了大选的候选人,
绝不可委任官职,才能服众。
尤其是在马华党内,
民主已经将就灭亡!
老总还常常强调
说要改革,
改个屁!
《输了大选的人,还可以做官》。

BigCannon said...

博主提出这个论点是最恰当时机,
由于马华正在提呈名单给首相。
可是《他不需要向全世界的人交代》。
无可奈何也!

Tze Howe, 9W2THO said...

erm, keechong u are right too .. but if we do look in a overall scenario, sometimes it should be consideration of ability also, like amir sham is appointed as Minister incharge of EPU ...

we need some expertise to work in certain field. it will be good if they are elected MP, but if they are not, then they must have outstanding capability.

anyway, i m not so sure what special ability that the people mentioned possess ... hahah

吴启聪 said...

tze howe,我在我的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马来西亚的内阁委任制,跟美国有一点不同,就是完全不需要议会的通过。

我个人觉得,要委任非议员资格的专业人士可以,不过必须经过下议院的通过才可以。不过这也是拿来废的,因为我们有国阵精神,凡是国阵的提议都是国阵议员全数通过的。马来西亚的民主,还不够成熟。

顺带一提,周美芬、姚再添、许子根、三美这些败选的政党领袖,即使被委入阁,也只是因为党政合一,并不是因为专业资格。如果真的要根据专业资格,也许姚再添可以做卫生部副部长,许子根可以做科学部长,不过话说回来,败选者就是不能入阁,等下一届胜选了再回来吧!

Freddie said...

国会议员当内阁部长才能在国会里解答。
名正言顺。

吴启聪 said...

freddie兄,这句话我赞同,可是国会议员当部长绝对不是因为能够在国会里面解答而已,国会议员的身份就已经是民意的代表。

在党政合一的大前提之下,政府的官职和民意党意都有着不可切割的联系,可最关键的,还是不要引起选民的反感。

Freddie said...

吴先生如此的投入政治,不担心影响学业吗?

308大选后你开始写文章, 我也是,sms短信吧了。但我只是发表个人看法,绝对没有利用星洲日报的意思。

Alfanso said...

我敢跟你打包票,老总提呈上去的内阁名单里面一百巴仙有周美芬和姚再添。

为了不再让华社更加肚烂马华,我现在有必要写这篇文章,警告老总莫要玩火。

既然你已肯定内阁名单有那两个人,又怎样警告老总呢?愿闻其详。

thepplway said...

马华如何请看十八丁渔村的辣妹文化论述?

竞选的目的是阐述自己如何代表人民,让人民对你公投,但是呢,马华这也不可以,那也不可以,人民告诉你什么才可以!

吴启聪 said...

freddie兄,我平均每一篇文章只需要不超过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了,而且我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平时也不怎么爱看书,对我的学业完全没有影响。

我也是不吐不快,相信星洲日报绝对不可能会被“利用”,谁有酱大本事?

吴启聪 said...

alfanso兄,内阁名单只要一天未出炉,就还能再补救,只怕老总执迷不悟。

这篇文章,上博了,也上报了,勉强算是一种舆论压力吧!

吴启聪 said...

求真兄:

听过一个笑话,各种专才看到苏格兰的草地上有一只黑绵羊的反应。

天文学家:苏格兰的绵羊都是黑色的!

数学家:苏格兰的绵羊有一半是黑色的!

哲学家:苏格兰的绵羊外表看起来是黑色的,不过实际上它又是白色的!

逻辑学家:苏格兰至少有一只绵羊是黑色的!

你说阿末扎希看到辣妹跳舞的时候,情形类似以上哪一个情形?

我其实非常反感,不管是国阵也好,民联也好,拿一些无关痛痒的课题来挑动选民的情绪。我比较希望双方拿政治理念来辩论,拿实际政绩来比较。

阿土伯 said...

咱们的未来牙医说的一点也没错,在武吉士南卯民联的演说,他们也尽量不提吉州民联政府的表现。难道拿开帽子让人看你的烂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