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公共服务局面试记



2009年4月14日的大清早,我们一行人到公共服务局的面试中心,接受例常的政府牙医面试。小弟有幸被安排为本届马大牙科生的天字第一号面试者(其实排名不分先后,纯属巧合)

虽然被通知为8点开始,为了发扬守时运动,我们还特地天未亮就出发了。可是却在那里干等了两个小时,到了九点半才开始。

九点半,负责人慢条斯理地走了出来,叫了我进去。她说,本来还要等多一个专科牙医来才开始的,不过那家伙似乎翘班了,所以不能再等下去了,就此开始吧!

厉害!翘班能翘得如此潇洒,一个借口都不需要,想翘就翘,干脆不来,也不用另行通知。

不过也好,少了一个人来面试我,省老子的功夫和时间!

面试完毕了之后,步行到附近的餐厅吃早餐,一看到餐厅内门庭若市的盛况,我不禁翻了翻我的手表来看。

“接近十点了!”

哇靠!office时间不是八点半就开始了吗?这些公务员怎么十点钟了还来这里挤爆餐厅?

心里不禁对这群厉害的公务员肃然起敬!malaysia boleh!

差不多十点了,我吃完转身就要离去,可是见四周的公务员,即使吃完了也意犹未尽,坐在原地叹茶抽烟吹水,他们平时都是这样混日子的吗?

以前有个中六老死阿heng,他刚从食品工程系毕业出来,现在私人界工作,曾经考虑过要跳槽来打政府工。

阿heng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老板你要知道(老板是小弟的昵称),一旦打了政府工,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

我问为什么?

他说:“政府工出了名是懒人工,请三个人做一人份的工,而私人界就是倒转过来请一个人做三人份的工,当你做惯了政府工,哪里可能还能适应私人界的环境?”

虽然我一早已经知道个大概,不过听他真人以身说法,还真是第一遭。

以前看过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里面曾经有着一幕,刘谦益虽然是大老板,但却怂恿孩子努力读书,考到好成绩才能打政府工,打了政府工就会有很多钱。

新加坡只是跟我们一水之隔而已,可是为何公务员的文化,以及民众对于公务员的观念会如此大相径庭???

唉,请三个人做一人工,如果可以省下多余的两人工钱,拿来建设国家,又或者是直接扣税,国阵会执政多一千年!


7 comments:

elize said...

新加坡是一个民主体制下的权威政治的国家。他们的LEADER 说过:最为重要的用人原则是,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MALAYSIA 可以吗?懒人会被升职哟!

Lexus said...

这就是为何我国越来越退步的原因。

阿土伯 said...

这就是马来西亚!Malaysia Mesti Boleh!赶快投诉刚上任的许博士!来看看当局的KPI到哪里。

一天SPA被私营化时,别奇怪!哈哈!

吴启聪 said...

公务员为什么一定是铁饭碗?

一样是打工拿粮的,哪有不能炒的道理?

阿土伯 said...

对,公务员也应当仿效私人界那样,有功有过。年度加薪,年终奖励及跃升机会,都该有机制性地去评估处理。要不然,政府公务员的素质是没办法改善的。

Xian wei said...

这些情况,我在实习期间早已领教过。
8a.m. 上班,7:59a.m. 冲去打卡,之后去食堂打包,坐在office吃早餐吹水,病人丢给学生看。学生只好自求多福。
午餐时间是1p.m. 不过早上11点多他们早已不见人影。
最够力的是4:59p.m. 那一刻,每个人好像拼了老命,趁汽油未起价前赶去油站添油般,挤在打卡机前等放工,实在叫人大开眼界。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还是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人,不能以偏概全。
启聪,以后千万别沦落到这种地步啊!

law said...

除了懒,还慢慢来,让你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