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評論:戰神‧自貿區報告只是第一步


評論:戰神‧自貿區報告只是第一步
2009-05-31 18:59

近日,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巴生港口自貿區調查報告終於出爐了。這個耗資300萬令吉的普華古柏報告,雖然內容是點到為止,並沒有實際揭露其中暗藏的弊端,而且它所提供大堆數據,也只有此領域的專業人士才懂析解讀。然而,這個調查報告只是一個開始,以它所掌握的初步數據為基礎,為緊接下來的後續行動鋪好了道路。

對於這個自貿區,人民最為關注的莫過於它所涉及的貪污舞弊。從一開始的11億變成最後的125億,這筆令人瞠目咋舌的天文數字,後總共翻了十來倍,可交出來的竟然是一頭大白象,裡暗藏的弊端可想而知。在整個事件水落石出之前,人民都不應該公開批判任何的涉案者,只希望有關當局能夠儘徹查一切真相,給人民一個合理交代。

為了揪出貪污舞弊的害群之馬,絕對有必設立一個皇家調查委員會,繞過政府內閣尤其是交通部,直接向最高元首主導的獨立委員會負責。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官官相護的問題,不管涉案者是甚麼來頭,前首相抑或是前部長,都可以毫無顧忌地展開調查。唯有這樣,其調查結果才能為人民信服,把其爭議性降到最低。如果這個案件來去只是在交通部內兜兜轉轉,不難想像負責官員們在調查重要人物的當兒,免不了投鼠忌器。除此之外,反貪委員會也必須傾全力配合徹查這個案件,一定要將貪污舞弊者繩之以法。

除了徹查貪污舞弊,人民關心的,也包括了自貿區的未來命運。是要繼續注資,讓自貿區繼續經營下去?還是乾脆賣掉自貿區?兩者之間,筆者選擇了前者。畢竟這個自貿區從一開始到現在所吞噬的金額,都是納稅人的血汗,如今要壯士斷臂,為求止血,對人民來說並不是公平的決定。政府必須從中吸取教訓,謹慎監督自貿區的日後運作,按部就班地將自貿區導入正軌,使之轉虧為盈。

自貿區案件,已經成為震驚全國的重大弊案,如今全國人民都在看著政府會如何處理。如果政府還是一如既往地把一切問題都掃進地毯下,毫無疑問的,國陣政府的民望將會再次受到重挫。希望國陣懂得把握這次機會,證明自己的改革決心給全國人民看。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戰神‧2009.05.31

8 comments:

瀚权 said...

“皇家”调查委员会有用吗?林甘短片事件不也是有“皇家”调查委员会,还不是有报告没行动。马来西亚警察不也是“皇家”警察,却给国阵当玩偶。

至于自贸区是否应该卖掉还是持续经营,还是把它当作一正常生意,交给商界精英来处理吧。客观事实是,需要40年,多投入近一倍资金才可能转亏为盈的生意,正常人会不会这样做?不过,我相信会发生的是,由内阁那十几个人决定,很可能是持续。走着瞧

吴启聪 said...

瀚权兄:

以目前在宪法之下可以做到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已经是最为独立的单位,要不然身为行动党领袖的林冠英也不会提出这个方案。也许我们会质疑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效率,但这已是最好的选择。坦白说,我不相信普华古柏报告,交通部做的报告我们能够相信得了多少?

我确实想把自贸区当作一笔生意来看。所谓的“亏本”,相信绝大部分都是被“吞”了,而不是经营它的确需要这么一大笔。因此,坦白说,你要完全回本,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我更加期望看到的,是政府好好经营这一笔生意,稳健地赚取盈利,不求回本125亿,但求不继续亏下去,甚至可以每年为政府带来盈利。

被吞了125亿,我们要40年才可以回本,我们可以说是完全不用去期待这个所谓的回本。但,重要的是,我们每年都可以得回3.125亿的盈利,这就是我要表达的意思。

抱歉小弟对经济其实是一窍不通,我也只是用升斗市民的立场去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有任何贻笑大方的论点,还请多多海涵。

林廷辉 said...

聪兄:

希望國陣懂得把握這次機會,證明自己的改革決心給全國人民看?

自貿區案件无疑是震驚全國的重大弊案, 但在我国的历史里,绝对不是唯一的震驚全國的重大弊案!

稍微了解我国的弊案“历史”的人都知道, 不了了之当饭吃乃是国阵的象征呀!

吴启聪 said...

廷辉兄:

就是因为这句“不了了之”,所以我才会说希望国阵不要一如既往地“把一切问题扫进地毯里”。

我很傻,很天真,但我是衷心希望如此的。

林廷辉 said...

聪兄:

其实我们都很傻,

其实大家都很天真,

其实全国人民都是衷心希望如此。

只是,不懂我们的领袖们希望的如此,是不是我们希望的如此!

这种感觉真像在追求女孩一样, 整天在猜到底她懂不懂我的心意?

吴启聪 said...

哈哈!同意!

那种感觉叫做“患得患失”!

Anonymous said...

這個是老吳還是小吳?
如是老吳那肯定是老糊塗, 最高元首可以干政的咩? 如是小吳就是少不更事,為什麼還撓過交通部翁詩杰?
你拿了老張多少好處?
撓過交通部比較好"不了了之"?

吴启聪 said...

楼上的仁兄,什么老吴小吴???

我头上冒起了一大堆问号.......

皇家调查委员会,跟元首干政,好像是两码子事哦!

绕过交通部,不是绕过翁诗杰,这个自由区的大洞是交通部捅出来的,不知涉及交通部多少代的人,交通部做的报告真的可以相信的吗?

我也很想老张给我好处,不过说实在的,我几时帮了老张???

经过交通部的话,就真的是不了了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