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吳啟聰‧母語教學不是為了捍衛語言


吳啟聰‧母語教學不是為了捍衛語言
2009-06-25 18:01

前首相敦馬哈迪不久前表示,國家和民族的進步比捍衛語言更為重要,因為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並不會否定任何語文的重要性和存在。筆者認為,馬哈迪也許誤解了很重要的一點,堅持母語教學其實並不是為了捍衛語言,而是因為母語教學對於學生來說是最有效的教學模式。

早在6年前英語教數理政策被隆而重之地推出之時,就立刻招致華社的大力反對。華教向來都是華社最為敏感的課題,如今英語教數理就猶如洪水猛獸般侵食華教的根基,也許一開始華社反抗的原意是真的為了捍衛語言。然而,從這6年的英語教數理政策看來,們確確實實看到了英語教數理的不切實際,而不純粹是因為它侵佔了母語的地位。

依稀記得筆者小學的時候,學習的都只是語文知識和基本數學,不像如今的小學生還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然而,筆者認為,小學階段的教育,除了基本數學,就應該以語文知識為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語文能力,精於讀、寫、聽、講。但是,在學生尚未完掌握各種語文時,學生唯一能接受的教學模式就只有通過母語,因為那是學生唯一聽得懂的語言。

如果硬要逼一個從小就講華語的小學生,通過英語來學數理,學生不但聽不懂老師在教甚麼,甚至課本上也還有一大堆生字需要查字典。在如此的環境之下,試問學生又如何能夠有效地吸收知識、學習技能?倒不如讓小學生在小學階段好好地學習英語,升上了中學後才開始穩健地通過英語來學數理,按部就班才能達致最佳的教育,而揠苗助長則是於事無補。

一直到了最近,馬來社會才開始發出反對英語教數理的聲音,然而從他們目前的口號看來,顯然還是被馬哈迪給說中了,他們的確是在捍衛著他們的語言,這就和6年前的華社沒有兩樣。但是,既然我們已經看到了英語教數理的不足之處,這已經不止是單純的民族主義、捍衛語言而已,我們要的是最為有效的教育模式。

英語教數理政策之前是在前教長希山慕丁在任時大力推行的,如果要在他任內廢除英語教數理,恐怕會讓希山慕丁下不了台。如今剛剛換上了副首相慕尤丁出任教長,要廢除英語教數理已經是沒有了後顧之憂,也可以給希山慕丁一個完的下台階,想必廢除英語教數理是勢在必行的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09.06.25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rm....
我是一个正在求学的学生。
用英文来教数理,我从小学六年级就开始体验了。
到了现在,在中学,还是用英文。
对于大人们的讨论,是否该废除这个制度,为什么大人们提出的都只是自己的观点,是家长看到的结果。怎么没有正在求学,实实在在地体验这个制度的莘莘学子的看法呢?

我的看法:我不希望这个制度被废除。因为,不可否认的是,科学用英文来教学,是必须的。因为,化学、生物、物理有许多的特别名词,是英文,甚至是拉丁文或希腊文。用华语学习,就是怪怪的。至于数学,也有许多的解释,以及名词。

二来,用英文教学,或多或少,增加了我的英文vocabulary。虽然语法上并没有帮助我许多,但是它让我在除了上英文课之外,还能接触英文。

我们遇到不懂的字,当然要查字典啊!为什么不能查字典吗?对不起,我觉得,你甚至觉得,查字典是个麻烦,是这个制度带来的麻烦。换个角度来想,在读华文的时候,遇到不会读的字,长辈都叫我们去查字典,还要自己查,这样才会记起来。为什么,换作是英文,却又变成一个麻烦?

母语教学,的确是一种能让学生更能明白老师所转授的知识,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英文,是国际语言。用华语学习数理,难道,出路就是在马来西亚吗?还是在中国一些没有用英文教学的地方?还是在台湾?这个世界,任何的性质的科学研究,个个科学家大部分都是用英文交谈的吧?如果,我们以后都用自己的母语学习,当需要与那些科学家沟通的的时候,必定发生问题了。

大人们只是为了面子,为了捍卫自己的母语,而忘记了,用自己的语言教学比较重要,还是,后辈的未来出路比较重要。

没错,华语是我们的母语,但是,国际语言,是英语。学习英语,并不代表放弃自己的语言。

cakappolitikmca said...

数理英文化从开始就注定失败的,浪费一大笔津贴、电脑器材、教学材料,如今走回原路,冤枉啊。冤枉又能怎样?冤枉还是要念书啊。

kwin said...

anonymous,
听此朋友这么讲也蛮有道理,竟然是这样,我们应该把所有的科目都用英文来教就好了。就好像新加坡一样,每个人的英文都是顶呱呱的。

吴启聪 said...

匿名老弟:

首先,我个人的主要看法是,我也在文章说了。我主张一个小学生一定要在掌握了基础英文的大前提之下,才能使用英文来学习知识。我并没有主张要彻底废除英文数理,但我建议小学的废除,中学的保留,小学还是留给学生们专心学英文吧!

查字典,对于一个勤奋的学生,应该不能被说成是麻烦的。可是,对于一个正在上着英文数理课,又听不懂英文的学生,这是肯定会拖慢进度的。

最后,我的文章题目就是《母语教学不是为了捍卫语言》,我从头到尾都反对为了捍卫语言而坚持母语教学。我们保留母语教学,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母语教学的实际!

Anonymous said...

政府还不是宣布中学用国语教数理吗?
我心里默默希望整件事还有转圜的余地。
或许,他们会看今年SPM的成绩,在做个明确的决定吧!
用英文学数理,有这么难吗?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难亦易矣,不为,则易亦难也。
或许,有许多人,在面对英文教数理的时候,就先入为主,认为,这是不可行的,这是很难的。结果就像是在攀爬一座你永远不可能登上顶峰的高山。
对我,在我开始学习英文数理的同时,我是期待的。因为,我觉得,我离这个世界的中心,又靠近了那么一点点。
当下一代,用国文学习数理(中学)的时候,中五以后,就只能这样了。要念大专?还要去补习英文,英文数理,理科的要补5科,商科的要补3科。只有有钱的人,或者有权利的人(就那些人呗!),才有钱去补咯~更遑论要出国深造了~
所以,华社的人才,多半都会留在国内。高招啊~防止人力资源外流。

国文,除了在我国有用之外,还有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