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09

吳啟聰‧KPLI旨在增加華小師資


吳啟聰‧KPLI旨在增加華小師資
2009-07-01 20:28

教育部表示大學畢業師訓班(KPLI)即將停止收生,也就是說,從此以後只有教育系本科出身的大學生才能執教鞭,而其他科系的大學生則不得其門而入。

KPLI在設立初期,也許是屬於一種過渡性的計劃,但筆者認為KPLI確實存在著它的功。一、可以迅速增加華小師資;二、可以為大學畢業生建立更的就業機會;三、可以進一步提昇小學教師的學術資格。不過無可否認的一點是,KPLI出來的教師,在教育方面的專業性,的確是不如正規教育系出身的教師。然而筆者認為,KPLI還是很有必要繼續存在的。

正規教育系出來的教師,絕大多數都會被分配去中學執教,而鮮少會被派去小學,尤其是華小。而筆者也非常質疑,教育系可以培育出來的中文組教師,究竟是否有如鳳毛麟角般珍稀?能夠填補華小的空缺嗎?答案很明顯的,至今時今日,國內的華小都還是依靠聘請臨教和代課老師,來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如今教育部關上了KPLI的大門,其他科系的大學生就無法順利當上教師,因此相信實際情況將會雪上加霜。

教育部近年來都不斷提倡,要提昇小學教師的學術資格至大學水平,然而如今教育部關閉KPLI,就正與這項宗旨背道而馳。現今小學的教師,多數還是出身於SPM資格的師訓班,而目前教育部如果要提昇教師的學術資格,一是送現有的SPM資格教師進大學深造,二就是大量引進大學資格的教師。如今教育部關閉了KPLI,就等同揮刀斬斷了大學資格教師的來源。除非教育部能夠在短期內,大幅度增加教育系的畢業生,以填補之前KPLI畢業生遺下的空缺,不然恐怕很長時日都無法成功提升教師的學術資格。

即使KPLI只是一種過渡性的產物,然而只要它還有存在價值,教育部就不應該輕易廢掉它。筆者相信,只要華小一日還是缺乏師資,被逼另外聘請臨教和代課老師來解燃眉之急,KPLI就能迅速為華小增加中文組教師。只要小學教師的學術資格一日還是參差不齊,KPLI就能進一步提昇教師的學術資格。也許KPLI畢業生的專業性並不如正規教育系的畢業生,然而教學技能是可以從平日的教學經驗中培養出來的。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09.07.01
注:资料错误,关闭的是DPLI(中学组),并非KPLI(小学组),虽然两者都是大学毕业师训。不过笔者的这篇文章,主要带出的论点是,KPLI绝对有它存在的必要,即使今天没被废除,日后也不能轻易被废除。

14 comments:

Freddie said...

你的文章中常有“笔者认为” ‘笔者相信’。你的文章当然是你在说话,这么多‘笔者’不是多此一举?

Mic said...

有没有搞错。。。KPLI也要关???为什么不能接受更多的专才来为教育贡献?董教总竟然没有出声???几时的新闻来的,为什么我没有看到的???

吴启聪 said...

freddie兄,这并非是多此一举,我个人的看法当然要特别说明一下,不然人家以为我在引用什么来源的说法。

吴启聪 said...

mic兄,那篇新闻放到很小很小,我也很奇怪,这么大件事,为什么放到这么小?

Fairnation said...

牙医大哥,你知道什么叫侧侧膊,吾多觉吗?

有关当局阴D。。阴D。。到时就轻舟已过万重山。。。

现在最hits的是吉打有没有得吃到猪肉。。。朝野都在唱戏。

吴启聪 said...

纸包不住火,丑媳终须见家翁。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知道你是在哪看到这则新闻?几时看到?可以给link吗?我找了很多地方都没看到。。。希望你可以提供,谢谢!

吴启聪 said...

http://search.sinchew-i.com/node/360329?k=大學畢業師訓

吴启聪 said...

大學畢業師訓班暫停收生
2009-06-29 10:15
Source:
星洲日報‧2009.06.29
(布城)從2010年起,為大學畢業生開辦的師訓文憑班將暫停錄取新生。

高等教育部在高教局入學管理組官方網站上張貼通告,並說明上述課程將在有需求時重新開辦。

不過,網站上並未說明暫停的原因。

星洲日報‧2009.06.29

Anonymous said...

启聪大哥,那是DPLI不是KPLI.是高教部放的,教育部没放过这个消息。高教部负责DPLI,教育部则负责KPLI.虽然两个都是供大学毕业生申请但还是有不同之处,但是你却放KPLI。。。自从你的文章刊登后,让很多想申请KPLI的人乱了阵脚,包括我。。。。

吴启聪 said...

也许是我搞错了。

不过我有一些有意思拿kpli的中文系朋友,很早就告诉我说,kpli快要关掉了,他们也很慌。

不过就如同我的文章所说,华小师资问题一日未能解决,就不可能废除kpli。

steveang82 (•●佑仔●•) said...

你好,我是一位在籍的老师,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您KPLI尚未被教育部关闭,不过据我所知教育部将延长这项课程的时间,那就是从一年变成一年半的课程。这可能因为PISMP(教育学士)的第一批将于明年正式出来执教有关吧!开始读到你这一篇文稿时,也被吓了一跳,后来仔细找寻资料后,才发现笔者写错了。希望笔者可以澄清此事,谢谢!

ryomakun said...

then kpli for 2010 january when can apply? got any news le?

fanny said...

为何迟迟不开大学假期师训班??

等的快要2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