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吳啟聰‧提防外來“牙醫”


吳啟聰‧提防外來“牙醫”
2009-10-08 20:37

筆者現在一間政府醫院的牙科診所就職,早前來了一名求診的婦人,向申訴她的牙齒和牙肉非常疼痛。仔細一發現到她左下顎的牙齒上,黏上了一個我在大學5年都未曾見過的東西,一顆類似牙齒和一團塑膠做的材料,原來老婦人一直都把這個“東西”當作是牙橋使用。

經我詢問一番,方知這是中國“牙醫”的“傑作”!經常在報章上都有看到類似的新聞,就是宣稱來自中國的“牙醫”,在咖啡店現場為大叔大嬸做假牙、牙橋等,而且收費廉宜到不可思議的程度。我的同學也曾經過類似的病人,沒有想到如今我自己本身也遇上了。

所謂的“牙橋”,只是用一團類似做假牙的劣質材料,直接鋪在牙床上,再覆蓋在鄰近的牙齒表面上黏著。這種“牙橋”對於相關牙齒和牙肉都會造成巨大的損壞,當我把“牙橋”取出來後,發現到牙齒被塑料覆蓋的表面已經完全蛀損,而支撐牙齒的牙周韌帶也因為細菌的長期滋長使到牙齒異常鬆脫,至於被塑料覆蓋的牙床就更加是嚴重發炎、血跡斑斑。遇到這種情況,我也只能據實相告,要這名老婦人做拔牙的心理準備。為了填補一顆假牙,最後卻還要失去左右兩顆真牙,眼見如此黑心的中國“牙醫”肆虐,我堅持認為有必要借此平台警誡大眾。

在咖啡店,抑或是路邊攤就可以現場為顧客打造假牙、牙橋的中國“牙醫”,絕大多數都不曾接受過正統的牙科訓練,不可能是合格的執業牙醫。真正合格的執業牙醫,必須擁有受衛生部承認的大學牙科文憑,如本地大學的牙科教育就需要5年來完成。真正的牙橋和假牙,需要病人連續來好幾個預約才能完成,還須考慮到全面性的牙科專業因素,而並非是“可以用就行了”。如果病人只是因為一時的貪便宜、貪快,而選擇了中國“牙醫”,那麼後果絕對是不堪設想的。

不管怎麼樣,也許大眾的牙科意識還是處於相當低的水平,因此也分不清中國“牙醫”與合格牙醫的孰優孰劣。因此,我認為現在就應該開始灌輸大眾正確的牙科教育,從而培養正確的牙科意識,除了學習照顧自己的牙齒健康,也懂得保護自己免受江湖郎中的禍害。而有關當局也必須嚴厲執法,盡數逮捕這些到處招謠撞騙的“牙醫”。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