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民联应设影子内阁


民联应设影子内阁

随着白糖和面包的突然起价,再加上山雨欲来的消费税和汽油起价,人民对于国阵的支持度已经是每况愈下,下届大选其中央政权分分钟都可能要拱手让人。然而,如果国阵真的倒台,取而代之的就非民联莫属,至于现今的民联是否已经做好了执政的准备?

撇开民联三党在过去近两年来的纷纷攘攘不说,就最近的民联注册课题而言,回教党基于民联三党的政治理念不同为理由,因而耽搁了民联注册成为统一阵线。到了国阵真正倒台的那一天,人民并不希望看到民联三党为了凑数执政,而又再度抱在了一起。人民想要看到的,是现今的民联正式注册成为一个类似国阵的统一阵线,这可以说是民联迈向执政所要踏出的第一步。

现今的民联,其实是行动党、回教党、及公正党,三个各自为政的政党,虽然三党都普遍上被统称为民联,然而实际上民联仍欠缺统一的领导架构。试问民联目前的“共主”是谁?是安华?还是聂阿兹?一旦民联执政中央了,究竟是安华还是聂阿兹会出任首相呢?而代表行动党的林吉祥或是林冠英,又是否会出任副首相呢?

摆在眼前的事实是,民联三党对于权力分享尚未达致一个共识,这将造成民联执政中央后的混乱局面,或许可能会重演当初民联初掌霹雳之时,需要呈上三党的首相推荐人选供最高元首定夺。除了正副首相的委任以外,内阁官职的分配也将会存有极大的争议。重要的部门,如财政部、国防部、内政部、教育部以及贸工部,又将如何公平分配予三党代表呢?

除了民联的注册,民联的当务之急是要设立影子内阁。影子内阁是由在野党所设立的非正式内阁,由在野党领袖选出一众“影子部长”,以一对一的方式监督执政党各部门的运作。早在308海啸过后,民联的实权领袖安华就曾经提出过影子内阁的概念,可不知为何中途又不了了之。如今民联已经打破了国阵三分二国席的优势,又坐拥八十多名国会议员,要设立一个影子内阁也实在并非难事。

随着影子内阁的设立,民联的领导架构就自然会一目了然,让人民彻底了解民联三党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达致权力分享,并会以什么样的阵容来准备执政中央。毋庸置疑的,影子内阁的设立等同派了一颗定心丸予人民,让人民相信民联已经做好了执政中央的准备。除此之外,影子内阁也的确存有它实际的功能,在影子部长的各司其职之下,民联将能更加有系统地监督执政党各部门的运作。纵观当今的民联,其三党对于执政党的施政仍然停留在各说各话的阶段,并没有统一的立场可言。

最后,坦白说,以民联目前三党之间的龃龉,虽然看得见三党以打倒国阵为统一目标,但却看不见三党能够达致权力分享的共识,为执政中央做好准备。民联如果还要继续对权力分享这个课题诸多避讳的话,恐怕永远都踏不出执政中央的第一步。

20 comments:

冥王星 said...

至今,民联三党还是各自为政。虽说三党都能发言,但是,重要决策时,就能看出三党其实都没有人能够说一句代表“民联”的话。

而且,要求人民支持时,都是叫人们“请支持民联,尤其是(自己的党)”

西西留 said...

回拔兄,本来就有影子内阁,只是运作不良

吴启聪 said...

没有啦!上次听安华说过,但什么后续都没有。

就算有,“运作不良”也是如同虚设。

rongping.lo said...

影子内阁若真的成立,那整个执政方式都会透明化,执政党肯吗?

西西留 said...

回拔兄,读我的嘴唇:『有!只是运作不良』

吴启聪 said...

西西留兄,可以给我完整的影子内阁名单吗?谢谢!

Mountebank said...

I am baffled by your ignorance at this issue, as it was widely announced months ago.


http://jelas.info/2009/07/02/a-pakatan-shadow-cabinet-at-long-last/

吴启聪 said...

这个我很早就知道了,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影子内阁,而是监督委员会而已,类似马华的政府政策监督局。

难道民联执政后,每个部门都要设三个部长?就算不讲到那么遥远,现在国阵每提出一个政策,民联是不是要提出三个版本的反对?

我文中有提及“以一对一的方式监督执政党各部门的运作”,如今是三对一......

不要用我的立场来看,就以你mountebank的立场去想,你是否觉得这个问题总有一天是要解决的......

这个作者也知道问题所在,因而说明了“ it may not *exactly* be in the shape some of us imagined”,还有“Naming individuals as shadow ministers is a politically exhausting process.”

小明 said...

坦白讲,在博克中我最不喜欢拔牙佬,不是因他挺马华,而是我顶不了他的假正义,有时会不断批评国阵,但骨子里还是望人投国阵一票。他对民联的demand就要如先进国般,民联没影子内阁,没资格去中央,民联意见不同/不合,也没资格去中央,民联没这,民联没那。。。。
那他对国阵的demand呢?丛没如先进国,贪污,滥权,不平等,不公,都没关系,只因民联没这没那?
到底没这没那对人民/国家伤害较大还是国阵现今的所做所为?

吴启聪 said...

很荣幸能等你的“之最”其中一个。

我是马华党员,也是国阵的一员,“望人投国阵一票”是理所当然。如果我身持马华党籍,却望你们投民联一票,那才叫做真正的“假正义”!难道你认为我穿着马华党服来为民联拉票,那才叫作正义凛然???

批评国阵有何不妥?做不对就要骂!可我骂国阵是为了要国阵变好,而不意味着我一定要转投民联才叫做大仁大义!

我对国阵的批评,是写在报纸上给全国人看的,而我对民联的批评就仅限于我的博内,这样你都还说我对民联诸多要求?对国阵却无动于衷???

事实胜于雄辩,一直以来你觉得我骂国阵比较多?还是骂民联比较多?还是说民联根本就没有可以让我骂的地方???

Mountebank said...

拔牙佬,容我说一句:牙医,你的英文好像不是很行咧。。。

你回应的“断章取义”方式,让我不禁莞尔,不得不跳出来,用中文上来这里笑一笑,谢谢你博君一粲的努力。

嘿嘿。

Mountebank said...

我是马华党员,也是国阵的一员,“望人投国阵一票”是理所当然。如果我身持马华党籍,却望你们投民联一票,那才叫做真正的“假正义”!难道你认为我穿着马华党服来为民联拉票,那才叫作正义凛然???
--------------------------------------
我明白。

所以,Zaid Ibrahim 这个亮眼的名字,才会在马来西亚的一众偏狭思想平庸政治人物群中,显得非常的独特,让人尊敬。

吴启聪 said...

我英文的确是普普通通,muet只拿band5罢了,没有拿到band6。

“断章取义”???

呵呵!见仁见智吧!

所谓的“影子内阁”的确不如我想象中般的模式!

等我像再益一样退党的那一天,我才有“正义”的资格说我不支持国阵,或者是支持民联!

Mountebank said...

所谓的“影子内阁”的确不如我想象中般的模式!
----------------------------------------

我明白。

阁下希望大马就像是柏拉图笔下的“理想国”一般。

所以,

在不平等资源的状态、条件下,你还是希望民联这个没有足够奶水滋养的脊瘦婴孩,可以像大力神Heracles一般的打死为害人畜的九头水蛇,再扼死涅墨亚森林的猛狮,这,难到才符合您阁下“想象中般的模式”?

嘿嘿。

吴启聪 said...

这跟“资源/条件”有关系吗?

我看不到民联统一的领导架构!

就是这么简单!

就算是三个小孩都懂得怎样平分妈妈给的糖果!

Mountebank said...

这跟“资源/条件”有关系吗?

------------------------------------

嘿嘿,

在拔牙佬的眼中,民联的林林种种,的确和国家“资源/条件”是一点也没有关系的。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心领了。

吴启聪 said...

你说到真正的影子内阁,好像要用什么庞大资源堆砌而成似的。

不过就是一张内阁名单,里面从首相,至最后一个部长,都放上了民联三党的议员而已。

吴启聪 said...

民聯公佈部門委會名單‧否認是“影子內閣”
國會專輯 2009-07-02 19:25

(吉隆坡)民聯最高理事會今日(週四,7月2日)公佈負責監管各內閣部門事務的“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名單,為來屆大選執政中央及國會課題辯論做好準備。

人民公正黨副主席兼鵝嘜區國會議員阿茲敏週四在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婦女組主席章瑛及回教黨副主席沙拉胡丁陪同下,在國會走廊召開新聞發佈會時公佈這分名單。

不過,阿茲敏否認這是民聯的“影子內閣”,因為有關字眼純粹是媒體的炒作。

他說,“現在還不是時候,民聯將在適當時間公佈所謂的‘影子內閣´名單。”

他強調,“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主要是為了確保民聯的國會議員,日後可轉注在某一部門的事務,並在來屆的國會會議上提高辯論素質。

他說,民聯是根據各議員的專長擬定“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名單。

詢及為何遲至週四才公佈委員會名單,阿茲敏表示,這份名單早在去年已塵埃落定,由於黨內之前出現許多問題導致這份名單延遲公佈。

3黨重量級領袖監督首相署

“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的各部門掌管人選,是由公正黨、行動黨及回教黨各自推舉,其中首相署各由3黨重量級領袖監督,包括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行動黨顧問林吉祥及回教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

根據分析,除了首相署外,民聯3黨在這份名單中,每黨各有一名代表監督同一個部門。

在首相署方面,公正黨的其他代表包括阿茲敏阿里、西華拉沙、卡立、梁自堅、阿末卡欣和傅芝雅。

回教黨的代表則有納沙魯丁、沙拉胡申阿約、莫哈末哈達南利、祖基菲里阿末、泰益阿占慕丁及卡立阿都沙末;行動黨則包括倪可漢、邱慶州和約翰費南德斯。

此外,“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名單內出現8名女將。

阿茲敏:如同國陣內閣
民聯部門委會25部門

阿茲敏表示,“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設有25個部門,與國陣現有的內閣如出一轍。

他指出,“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提昇民聯議員在國會問答環節及法案辯論的準備工作,因此不宜稱為民聯“影子內閣”。

他說,這個委員會已開始運作。

【熱點新聞:國會專輯】

星洲日報‧2009.07.02

Mountebank said...

吴先生翻箱倒柜费劲努力发掘,果然找到了安眠药,今晚终于可以安心入眠。

恭喜了,嘿嘿。

吴启聪 said...

为何你可以对事实如此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