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吳啟聰‧大學生怎麼了?


吳啟聰‧大學生怎麼了?
2010-02-01 19:18

近期國立大學校園選舉的風波不斷,尤其是馬大與國大,局勢之動盪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大學生遊行示威、強闖校長辦公室,甚至是當眾摔破電腦泄憤。

縱觀馬來西亞的學潮文化,在安華還是學生領袖的時代,或許學潮還很盛行。然而經歷了這麼多年過後,我們現在的大學生似乎再也搞不起任何大規模的學潮,也許這還要歸功於大專法令的諸多限制,可大學生的心理素質也是至關緊要的。試問我們現今的大學生,有多少人是真正憂國憂民的?坦白說,純粹憤世嫉俗的就大有人在。

每每聽到很多人說校園選舉是國內政局的溫度計,對於外國,尤其是先進國,或許這是事實,然而對於馬來西亞的現況來說,筆者實在難以苟同。校園選舉的制度雖然與全國大選相去不遠,然而性質卻是全然不同,全國大選選出來的是執政的政府,然而校園選舉選出來的學生代表又是否真的可以“執政”校園?

校園選舉候選人的競選宣言,往往都是芝麻綠豆之小事,諸如增加幾架飲水機、或是增加幾個泊車位之類的。筆者過去5年來每次在馬大收到類似的宣傳單,都會感到很疑惑,這些候選人即便當選後就真的能夠改變馬大嗎?這些尊敬的學生代表們,是否可以過問大學校方的財政預算?是否可以過問校方錄取新生的制度?是否可以過問大學職員的升降程序?是否可以過問大學提供課程的素質?

由此可見,學潮在現在的馬來西亞搞不起來,除了大專法令,這種經典象徵式的校園選舉,也實在難以激起大學生的鬥志,也直接導致了大學生的目光短淺。如今,我們大學生爆發的學潮,大學生當眾摔破電腦泄憤,僅僅只是為了大學校園選舉制度的不公;孰不知當年六四事件,擋在坦克面前的大學生,他擋著的可是中國的共產制度,他爭取的可是中國的民主政治。兩相比較之下,我們的大學生顯然汗顏多了。

大學生爭取校內的民主進程,本是一件無可厚非的事,然而也必須反思在這民主的背後,他們又是否真的瞭解他們所爭取的成果,到底可以為學校帶來甚麼實質上的改變?大學生只要成年了就應該獲得合理的政治自由,但這並不代表朝野政黨就可以理所當然地滲透校園政治。大學生固然可以擁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但對於校園政治來說,大學生從來就不應該是任何政黨的代言人。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10.02.01

16 comments:

~aNG~伟翔 said...

我觉得若是连校园内都无法自主,如何要求更大的校外民主?

而且在现今的校园内许多学生都一直有关注社会的不公义事件的,白小事件、Sungai Buloh麻风院关闭事件等等全都可以看到马大生的身影,华文学会甚至还有常年活动让学生认识以及帮助这些被压迫的人们。

见微知著,大的重要,不见得小的就不重要,而且校园选举不公,也不见得是一件小事。

吴启聪 said...

【大學生爭取校內的民主進程,本是一件無可厚非的事,然而也必須反思在這民主的背後,他們又是否真的瞭解他們所爭取的成果,到底可以為學校帶來甚麼實質上的改變?】

校内校外的民主都很重要,只希望大学生除了“全力以赴”争取校内民主,更加不要忘了我的这一句话:

【這些尊敬的學生代表們,是否可以過問大學校方的財政預算?是否可以過問校方錄取新生的制度?是否可以過問大學職員的升降程序?是否可以過問大學提供課程的素質?】

我个人认为,校内现有的民主政治,即使在制度上是真正的民主(没有人玩臭),也绝对不是社会人士所想象的校园政治。

不管怎么样,大家还是要继续努力,争取校内真正的民主,争取学生代表应有的执政权。

不过,摔电脑这种事情,就可一不可再了。

我会写这篇文章,纯粹是因为我看了那张摔电脑的照片,对于马大百感交集之际,才写出我自身的感受。

吴启聪 said...

哦,还有,针对抗议校园选举制度的不公,个人的看法总结如下:

大原则- 赞成抗议校园选举制度的不公

方式:
静坐请愿 - 赞成
游行示威 - 如果不严重扰乱校园秩序,不反对
舆论压力 - 超级赞成
强闯校长室 - 反对
摔电脑 - 超级反对

个人意见:
学生代表的执政权,比选举制度更为重要。

可千万别误会我是反对抗议校园选举制度不公的人哦!

~aNG~伟翔 said...

不会的,我完全没有认为您是反对校园民主的人。别担心。

您说的我也明白,我在我的文章有写过,在大专法令推出了之后(之前是个大学自身的法令,如马大法令),现今的大专学生会就如你所说的是无法过问校方的财政预算案、录取新生的标准、教职员的升迁、课程的编排等等,这是事实。

但,要改变这些,回到70年代时真正的校园自主,这些并不是学生可以做到的。重要的是政府必须归还学生的权力,修改或废除大专法令,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跟学生胜选与否并没有关系,即便是某一方面赢的100%的选票,也绝对无法实质改变这一客观事实,能做的就是舆论压力罢了(这些事情有部分大专生是一直都在做的,相信您也是同意的)。

所以,您说更应该关心的那些更重要的“学生代表的执政权”这些“大问题”而不只是着眼于“选举制度”这些“小问题”,因为以上的因由,是根本不存在的。

再说这一次的示威集会,这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力,从您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您是同意的,不过您是认为抛电脑、闯行政大楼的举动。我不认为学生是不应该的(学生抛的是自己没用的旧电脑,包围行政大楼也没造成任何不愉快的事故)。若不这样做,校方会重视吗?用64事件作比喻,当时的大专生何尝不是做出许多激烈的运动?包围行政大楼、绝食、焚烧共产党旗,但我们应该谴责这些学生吗?在毫无民主的制度面前,就应该用较激烈的方式来唤起人们的意识及关注!

很想授予与您的讨论,多谢。

吴启聪 said...

我之所以举出了六四的例子,纯粹是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做了这么多大动作,竟然是为了一个名存实亡的校园选举,意义相差很远,而不是在比较“激烈”的程度。

『在毫无民主的制度面前,就应该用较激烈的方式来唤起人们的意识及关注!』

你的这句话,让我无语了......

但,如果是我的话,我宁可选择用“较激烈的方式”,来唤起人们对于“学生代表执政权”的意识及关注,而不是一个名存实亡的校园选举。

不过很明显的,我们在这个课题都是同一条道上的,只是所认同的方式并不一样。

校园民主,以及学生代表执政权,两个我们都要!

~aNG~伟翔 said...

"但,如果是我的话,我宁可选择用“较激烈的方式”,来唤起人们对于“学生代表执政权”的意识及关注,而不是一个名存实亡的校园选举。"

我明白那里让你无语。

你上面这个说辞,基本上是认为大学生没有在做“唤起学生代表执政权”的事情,事实上这却是大学生一直都在做的,我在上一个回复已经举例说明了。

吴启聪 said...

你们投入在选举制度的资源、精神和人力,跟争取执政权相比,实在太过多了。

吴启聪 said...

我也不是反对你们的斗争,只是每年都看到你们抛头颅,洒热血地争取民主,然而大学本身却完全感受不到你们的民主(指没有改变),我觉得你们走了不少冤枉路。

吴启聪 said...

哦,还有!

关于那位摔电脑的帅哥,你也许会觉得他是英雄。

【我不认为学生是不应该的(学生抛的是自己没用的旧电脑,包围行政大楼也没造成任何不愉快的事故)。】

但坦白老实告诉你真话一句,身为马大校友的我,我也不曾做过亲校方阵线的候选人,但我的确极度不赞同他的做法。

~aNG~伟翔 said...

呵呵,我几时说过我会认为他是英雄?不要预设任何东西,我说得是摔电脑没有错,包围行政大楼更没有错,请不要混淆。

请具体指出,我们(很惭愧的,我已经快两年没直接参与了亲学生阵线的活动了,所以你说“你们”其实已经是抬举了我)怎样投入了过多的资源?对比一下文告数量你就会知道更注重是那一点了,不要被先入为主的概念所迷惑。

启聪兄,我相信我们两人都支持校园民主,从头到尾我也没有认为或暗示你支持亲校方阵线还是反对校园民主什么的,所以不必一直强调这一点。

吴启聪 said...

呵呵,我也说了是“也许”,不是“一定”。

是不是先入为主我自己也不清楚,但校园选举的风波肯定大过争取废除大专法令、争取校园自治之类的很多很多。

今天星洲有位仁兄,直接了当地批死我是反对校园民主的人,所以敏感了一点。我想要强调的是,我不认同的是争取的方式,还有争取的“主要”目标。

吴启聪 said...

飞翔,最后我想说出一句我真正的心声:

希望你们下次真的可以走上街头,不再囔囔着选举制度的不公,而是争取废除大专法令,争取校园自治。(也许已经在进行着,但我希望其风头可以盖过校园选举)

还有,希望你们可以善用舆论压力,甚于其他激烈的做法。不过如果争取的成果带有着更大的意义,激烈一点也是无可厚非。

~aNG~伟翔 said...

最后一个点:

你认为校园选举的风头盖过废除大专法令,是因为现在是大专选举时期。在这个时候当然盖过啊,其他时候呢?而且即便是校园选举,废除大专法令、国家干训局等都是选举诉求之一。

tp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吴启聪 said...

飞翔,想询问你一下:

老实说,我相信你们华裔学运份子的理想斗争路线,应该跟我一直强调的不会相去太远。

我非常有兴趣知道有关友族学运份子的两个问题:

一,他们在争取校园自治方面,是否跟你们同步行进?(任何时候,不止是在选举期间)

二,他们是否有受到政党渗透?

在这个课题上,我并不是带着种族主义,我只是真的很想知道答案...

因为,我知道我的一竹竿,打翻了很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学运份子,但我其实真正要针对的,是那个摔电脑的帅哥。

日月神教-向左使 said...

AV,無碼,a片免費看,自拍貼圖,伊莉,微風論壇,成人聊天室,成人電影,成人文學,成人貼圖區,成人網站,一葉情貼圖片區,色情漫畫,言情小說,情色論壇,臺灣情色網,色情影片,色情,成人影城,080視訊聊天室,a片,A漫,h漫,麗的色遊戲,同志色教館,AV女優,SEX,咆哮小老鼠,85cc免費影片,正妹牆,ut聊天室,豆豆聊天室,聊天室,情色小說,aio,成人,微風成人,做愛,成人貼圖,18成人,嘟嘟成人網,aio交友愛情館,情色文學,色情小說,色情網站,情色,A片下載,嘟嘟情人色網,成人影片,成人圖片,成人文章,成人小說,成人漫畫,視訊聊天室,性愛,性感影片,正妹,聊天室,
情色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