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建国大业》



也许有点过时了,我昨晚闲来没事做,在网上找到了这部电影便按进去看。

国共战争的历史虽然我是略知一二,然而其细节我却从未深入研究过。

看了这部电影,让我感到非常惊讶的一点是,戏里的国民党和共产党,跟我们现实里的国阵和民联,实在是太过相似了!(虽然有点太过抬举了国阵和民联)

戏里说着,晚期的国民党如何腐败,再加上党内派系的倾轧,蒋介石在内忧外患的夹攻之下,即使有心要励精图治,但也始终无力回天......

戏里说着,共产党怎样从几十万支破枪,一路打下整个中国的江山,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是怎样吃着馒头喝着稀饭,把国民党给推翻的......

我看完过后的感想是,《建国大业》是一部超值得看的电影,而对于国阵、马华的同志们,更加是不得不看!

你们会发现,我们根本就是在走着国民党的旧路而已......

昨天的国民党,就是明天的国阵......

额外附加一点评注:不用太刻意去看毛泽东的戏分,那很明显是神化过后的效果;我反而建议多注意一点蒋介石的内心戏,他跟他儿子蒋经国的对白,句句都是经典!

1 comment:

CC Liew said...

历史是会重复的,这就是为什麽从政必须坐下来熟读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