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重选结束,党争就结束了吗?


久投星洲,石沉大海

重选结束,党争就结束了吗?

随着蔡细历赶在提名前的最后一天正式表态攻打马华总会长,马华328重选的总会长之争即将会是一场全面开打的三角战,翁诗杰、蔡细历和黄家定三大巨头约定一局定生死。然而,现在有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是,马华党争是否会随着这场重选的结束而曲终人散呢?

首先我们还需深入探讨这场重选的意义,马华三年一度的党选本来就预订在明年2011年如期展开,然而如今马华众领袖们却急着要在此时此刻进行重选,一切无非是为了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而铺路。极具争议性的总会长一职,手中却掌控着推荐马华候选人以及内阁官职的权力,如果要等到全国大选尘埃落定了才来进行党选,到时恐怕马华群雄们对于党争也已经是意兴阑珊了。

在马华各大派系尚未公开表态攻打何职之时,或许我们都还可以期待派系之间会如何进行磋商配对,以把对党的破坏程度给降到最低点。然而如今翁蔡黄三大派系三足鼎立,最终只有一派能够生存,而其余落败的两派从此则命运堪虞。举例来说,翁蔡黄三人攻打总会长,落败二人将会一无所有;而廖中莱和江作汉这两位部长级人马竞选署理总会长,落败者必然拱手让出部长宝座。现在最大的问题来了,胜利者应该要如何安抚落败的派系?而这些落败的派系又是否会延续党争的战火?

可以预见的是,重选结束过后胜利者要收拾党争的残局,恐怕会遇到困难重重。尤其是当全国大选来临之时,这些“党争余孽”的扯后腿效应更是持续发酵。他们不但不会匡助党的候选人,甚至还会在其背后搞破坏,最终导致党的候选人败选。马华在308海啸中惨败,反风固然是马华的一大败因,然而扯后腿效应也着实为之贡献了不少。

除此之外,重选的胜利,并不意味着胜利者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或许他可以操控着来届大选候选人以及内阁官职的推荐权,然而须知明年2011年又会再来一次马华党选,到时不难看到之前的手下败将又会再次铺天盖地地卷土重来。马华党争若想要真正做到彻底地落幕,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重选只不过是给予目前的党争乱象一个喘息的空档而已。

重选结束过后的派系倾轧问题,还要视乎重选胜利者将会如何应用智慧,去化解派系之间的利益冲突。如果能够处理得当的话,少点杀戮,多点安抚,必然可以减弱反抗的势力,也可以确保马华在来届大选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全力冲刺。马华群雄争得你死我活的官职党职,在他们眼里或许那只是功名利禄,然而实际上那却是莫大的责任,要收拾马华这个一甲子的烂摊子,谈何容易?马华在来届大选要如何突围而出,马华衮衮诸公心里是否已经有了一个谱?(个人感觉现在的黄派好像一直都在逃避这个最后的问题......)

5 comments:

小明 said...

(久投星洲,石沉大海)
- 在星洲的非传栏作者当中,吴启聪这三个字出的最密,几乎一星期里看到最少一两回。只因一稿不采用,就要放大大的(久投星洲,石沉大海)。党争的评论肯定如潮水般涌入,不用你的有何出奇?每个投稿者都预了稿有时不采用,你有甚麽巴闭?
-如老蔡上台,是不是要老蔡指示媒体看到吴启聪这三个字的稿就逢稿必登?

-如我讲你的潜意识也有操控媒体的病态,对吗?

-(个人感觉现在的黄派好像一直都在逃避这个最后的问题......)基本上,可能你认为是这句话的问题,所以上不到报。但如真你的稿有如此价值,星洲大可删条这行就行。。。。你们这些老鸟投的稿就不能不登,新人永远不用上报?还是等那一天吴启聪没投稿,新人才能上?

-我看我也要投稿到沟通平台,让星州/读者知道原来最红的那个也有控诉,新人们就不用太失望了如稿沉大海

-(个人感觉现在的黄派好像一直都在逃避这个最后的问题......)今天的星洲大大的专访,蔡有提到来届大选要如何突围而出吗?如没,你这行的黄派应加上蔡吧?

-(最大缺点是不懂得plp)- 你还好意思放这个?看你的博的人,那个不知你和波力是p蔡lp高手。。。。。。。

T.C.T said...

启聪
重选结束不了党争, 这次的党争还是派系斗争。
不过重选之前已经排除了马华很多的怪癖。
目前所有的领导者还没有特殊的表现出领导者理念。这一点可看出他们是争位子。

Liew Yu Ping said...

马华党争将会在下一届全国大选后结束。

吴启聪 said...

小明,让我来告诉你投稿人的一些经验。

投去报馆的文章,不管采用与否,通常都是没有回应的,除非那些一眼看了就知道完全不可能采用的,编辑就会来函表示不会采用此稿。如果文章即没刊登,又没回应,我用个石沉大海来简单带过,应该非常简而易懂又符合实情吧?何必这么介怀呢?

一直以来星洲不屑采用的文章,我都不会放上博来的,但是这篇我有我的想法要传达,所以我还是放上来了,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注明我已经投去星洲了(很多人亦是如此,我是从林猷全那里学来的)

其他的投稿以外的事项,你爱怎么说是你的自由!

anti said...

重选结束,党争不一结束!, 但翁菜胜出, 却是党争的开始(2008年10月已经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