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老蔡上任25天,华社迎来的第一个政策改革


高等教育基金贷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ptptn,独中生已经取得突破,能够正式申请该项贷款。

在这之前,ptptn仅限于spm和stpm的考生,而未曾开放予独中生。

如今,所有的独中生不再需要单单依赖父母,只要申请ptptn,就有能力在我国的私立大专继续深造。私立学院、私立大学,尤其是拉曼大学,都被包括了在内。据我所知,拉曼大学的现藉学生当中,独中生占了很大的比例。

针对华社的实际政策改革,这应该算是第一项(跟一次过的小施小惠不同性质)。下一站,放眼承认统考(前路虽长,但还是要咬紧牙根走下去)。

何谓ptptn?

小弟5年的大学生涯,可以说是全靠ptptn支撑的。

我总共有10个学期,每个学期获得rm3500的贷款,扣除了大约rm1000的学费,剩余的钱其实是够我衣食住行的,不过当然不包括吃喝玩乐啦,我有些很节俭的同学甚至还能够存钱。

毕业过后,ptptn会提供你一个偿还贷款的配套,大概整9年左右,每个月还固定的数目,大概百多两百块之间。

由于我是国立大学的毕业生,私立大专的情形跟我们有一点不一样。

我有些旧同学是在私立大专就读,有些甚至是读limkokweng,超贵的那种。他们也可以申请ptptn,而ptptn给他们的贷款数目相对来说,也比我们国立大学的多出许多,因为他们的学费比我们昂贵很多。



2 comments:

Liew Yu Ping said...

这粒小糖果,吃吃也无妨。
我们仍然期待制度化!
可别让人们等太久哦!

吴启聪 said...

政策改革已成定局,除非被撤除掉,我们就拭目以待第一批受惠的独中生吧!怎样都还是要看到真正效果才叫做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