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10

言路:“一個大馬”多元包容

言路:“一個大馬”多元包容
2010-04-08 19:02

最近的“種族優先論”引起了社會廣泛的爭議,雖然並不是在辯論著甚麼重大政策的制定,然而種族課題在馬來西亞即使只是口舌之戰,也是非常令人敏感的,更何況被無限放大來炒作。然而無可否認的,這個課題或多或少讓我們重新思考了“一個大馬”的定位。

“一個大馬”感覺上好像是要強調全民一體,不分你我,帶有類似“同化”的味道。然而近在咫尺的鄰國新加坡,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經開始提倡了“一個新加坡”的概念,可新加坡卻從未表現出任何同化的意願,相反的卻大力鼓吹多元文化的百花齊放。直到今時今日,新加坡的錢幣上還是印有華巫印英4種文字,而國慶慶典上也保留了華巫印及歐亞等民族的傳統文化表演。由此可見,“一個大馬”其實未必要同化,反之需要容納多元化的存在。

當有人在馬來西亞人與族群之間做出選擇的時候,筆者不禁疑惑這些年來我們統稱自己為“大馬華社”,究竟是否也違反了“一個大馬”的精神?既然對自己馬來西亞國籍的身份是毋庸置疑,那為何還要再對華族身份另加額外認同呢?筆者反覆思考了這個問題良久,終於發現到一點,原來真正的“一個大馬”,其實必須是多元化的。

眾所周知,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國家,一個完整的馬來西亞是由多元種族所組成的,彙集了各族不同的多元文化。如果我們要落實“一個大馬”,沒有所謂共同的“馬來西亞文化”可以讓我們奉之為經典,反之容許多元文化的共生共存、百花齊放,才能真正凸顯出“一個大馬”的原汁原味。我們不可能勉強催生一個共同的文化,更甭說要強逼他人接受這個共同文化,這一點相信我們大馬華社是最能親身體會到的。

雖然大馬華社對於自己的馬來西亞國籍是堅定不移,然而我們同時也保留了一套非常完整的華人文化,在這片土地上繼續發揚光大,華教、華文媒體、華團、華基政黨都是我們最為重要的文化資產。我們從來都不曾懷疑過保持自身的文化傳統,會造成任何的國民分裂,反之華人文化卻豐富了我們的精神與思想。相信同樣的情形,也一樣會發生在其他友族同胞的身上,我們不可能否定他們的文化傳統,卻在另一邊廂宣揚我們“大中華我族”的優越感。

不管是國陣還是民聯,馬來人還是華人,任何“同化”的嘗試都是不可能成功的,即使真的成功,那也只是令人口服心不服的陽奉陰違而已。要落實“一個大馬”,首先就得認同各大民族的多元文化,進而在國家政策上建立起國民團結的基礎。強調人民要以馬來西亞人自居,其實是沒有多大實際效益可言的,筆者寧可選擇:我是馬來西亞人,我也是華人,我是甚麼人並不會影響我對這個國家所做出的任何貢獻。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10.04.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