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STPM 2.3的马来人,进得到政府大学吗?


昨天带着我的两个男护士去诊所附近的马来餐厅吃午餐,平时跟他们的交流仅限于工作,难得坐下来共聚一餐闲话家常。

他们都只是20出头,还是在实习中的牙科护士,我原本以为他们是SPM一毕业,就马上进入槟城的牙科护士学院了。但他们告诉我不是,他们是考了STPM后,申请不到大学,才去读牙科护士的。

当我听到他们说他们读STPM,我就不禁讶异了一下,毕竟我那个年代STPM还是华人称霸的,鲜少看到马来人的踪迹。

当我听到他们说他们申请不到大学,我就更加惊讶了,他们不是马来人吗......

听到他们说读STPM又申请不到大学,我就很自然而然地问他们STPM的积分多少......

最后,最令我吃惊的是,原来他们两个都是2.30!!!

满分是4.0,政府大学的最低门槛是2.0,可是通常一些冷门课程甚至不介意收2.0以下的,2.30要进大学其实不难,更何况他们是马来人。

我心中闪过了一个疑问:可能他们申请热门科系吧......

他们打趣地对我说:这种成绩难道你认为我会申请医科咩?哈哈~

这两个近在眼前的例子,颠覆了我一直以来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种族政策的观念。

每次我们华裔子弟,徘徊在2.0边缘申请不到大学,都会来马华敲桌子。

我一直以来都以为,他们是种族政策之下的牺牲者(其实我自己也曾经是),而我也先入为主地以为,马来人即使2.0以下也应该是bila-bila可以进到大学的。

我的这两个护士,究竟是异数?还是现实情况并不是我想象的一般?

抱有先入为主的观念,确实容易让人看不清事实的真相,我会开始仔细观察这个现象的。

7 comments:

Marcus Tan 键汉 said...

有一點想發表的是,不是說馬來人就肯定能進入了,因爲大學入學固打政策(基於某些原因我相信)已被棄用,改之績效制取代。

2.3,啊。。。

得看完他們的8個選擇,還有課外活動分數。

當然,stpm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呵呵。。

DaNieL_YiP 大牛叶 said...

对不起,找不到地方留言。

马华解散了咩?做么要重建?

DaNieL_YiP 大牛叶 said...

马克思:绩效制是不是在指那个Top 10 SPM优异生拿不到奖学金的那个制度?

吴启聪 said...

键汉老弟,他们的8个选择都是非主流大学非热门科系,课外活动我就不得而知。

我相信在双轨入学制方面,matric生确实占了很大优势,而90%是马来学生。

但我没有想到,即使是stpm的马来学生,也是会被牺牲掉的。

吴启聪 said...

叶兄,正所谓“置诸死地而后生”,马华等着被摧毁过后,接下来就是重建了。

DaNieL_YiP 大牛叶 said...

马华等着被摧毁 《-祝你愿望早日达成。

吴启聪 said...

谢谢叶兄,我也祝行动党能够早日执政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