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州法律顾问”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恕小弟才疏学浅,我很好奇到底“州法律顾问”是什么玩意儿?

之前几乎没有听过这个名词,可是最近槟州的州法律顾问看起来好像很有power酱。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说,槟州的州法律顾问团建议林大首长通过某某途径,去寻求恢复地方选举。

现在,又看到了新一则新闻,爱民如子的林大首长是朝思暮想、日盼夜盼地能够推行“资讯自由法”,然而哪里知道这个“州法律顾问”半路杀出,说违宪不能推行,林大首长才被逼踩brake.....

“根据州法律顾问,资讯属于联邦政府权限,不在州政府权限以内。”

类似以上这句话的台词,我们好像听过n次了,上一次的地方选举也是如此,看来“资讯自由法”的世界杯足球赛又要开波了......

说到资讯自由,衰多口的我不得不提一件去年发生的事,是谁去年号召州政府杯葛《新海峡时报》的......
我只希望,这个州法律顾问,不是高薪请来唱双簧的......
后来得知,州法律顾问其实是中央委派的,也解答了我心中的疑问。
但无论如何,球还是少点踢比较好......

5 comments:

kaiyet said...

你没听过不代表不存在。State Legal Adviser,是由Attorney General中央委派到各州的。高薪聘请的是中央政府。

kaiyet said...

职权包括草拟州政府提呈州议会的各项法案,给于州政府法律的建议,代表州政府在法庭的任何诉讼。

吴启聪 said...

感谢kaiyet兄的讲解,让小弟增长见识了。

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少点踢足球好了,上次那个地方选举,人民之声不是叫行动党不要踢假球,要尽快宣布路线图的吗?

不知现在这个是否也可以依法炮制?如果有心的话......

kaiyet said...

地方选举,州政府自行委任的律师团不是已经拟好报告并在上周交给林冠英,并会行政议会讨论吗?我在google看到的州法律顾问也有为这项计划背书。
但是个人认为推行地方选举难度在于技术层面上,包括如何定夺选民投票资格。单单这一项,资源就全落在中央政府掌控的选举委员会和国民登记局手中。因为就只有这两个部门拥有选民/当地居民的资料。就算州政府如何要恢复地方选举,也得要其中一个局提供资料/资源于州政府。

除非使用另一个耗时,耗费,耗资源的方法--州政府自行登记。但是这个方法也有很多漏洞比如双方阵营都能够招来幽灵选民,如何确定选民就是当地人?

所以我觉得不是将球踢来踢去,而是需要中央政府的合作。如果能够克服到技术层面所带来的可能困扰,州政府还不实行地方选举,就应该大力鞭挞了。

吴启聪 said...

上一次地方选举,是雪州政府率先登高一呼,槟州政府才急急忙忙地跟着下注,不过下了注后又喊说:“你国阵中央不开盘,教我怎样下注嘛?”

这一次资讯自由法,也是雪州政府率先登高一呼,槟州政府也是急急忙忙跟着下注,结果下了注后还是喊回同一句话。

我在此完全不敢排除国阵搞搞震的可能性,但行动党在整个过程中的大小动作,也未免太过...(想不到形容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