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言路:行動黨在民聯的地位


言路:行動黨在民聯的地位
2010-05-25 19:23

一直以來,人們都非常熱衷討論馬華和民政在國陣的地位,皆因這兩黨都是國陣的主要華基政黨,他們在國陣的地位基本上反映出華裔在執政黨的代表性。如今民聯已經坐擁4州,而且也正在朝著布城大步邁進,我們何不探討一下行動黨,這個以華人為主的民聯成員黨,如今在民聯的地位又是如何?

民聯經常強調,民聯3黨是平等地位的,因此公正黨、行動黨和回教黨之間是不分尊卑高低的。在308海嘯之後,公正黨以31國席稱霸民聯,而公正黨的領袖安華也名正言順地被推上了民聯共主的寶座,實際上是公正黨主導了民聯。然而,最近公正黨經歷了一連串的議員退黨事件,如今公正黨僅僅剩下24國席。而盟黨行動黨最近剛攻下了詩巫國席,已經衝至29國席,比公正黨還多出了5席。

如果按照政治的常規,最多國席的成員黨即是最大的成員黨,理應主導整個聯盟陣線。然而,身為最大成員黨的行動黨並沒有主導民聯,而其秘書長林冠英也沒有順理成章成為了民聯的共主,至今時今日民聯還是依然以安華和其公正黨馬首是瞻。很明顯的,民聯與國陣有一點大不相同的是,成員黨的大小,以及國席的多寡,並不是取得聯盟陣線領導權的唯一條件。

或許有者會說,之前的國陣檳州政府,以許子根為首的民政黨也是以少數議席執政的例子,真正最大的檳州國陣成員黨其實是巫統。然而,須知檳州巫統在這些年來,一直都不曾間斷地吵著要奪取檳州首長之位,最嚴峻的時刻甚至還需要行動黨和馬華聯手襄助,民政才得以保住首長之位。跟檳州巫統的例子一樣,行動黨其實也是可以向公正黨要求讓出民聯的領導權,只是視乎行動黨到底有沒有這個意願。

行動黨在民聯的地位,毋庸置疑肯定是繼公正黨之後的第二大角色,畢竟行動黨實際上也是民聯的最大成員黨。除此之外,在一定的程度上,行動黨也肩負著華人在民聯的代表性,就好像馬華在國陣裡面,即使大選輸得七零八落,都還是一樣穩佔國陣的老二位置。然而有點不同的是,馬華跟巫統的議席是天淵之別,而行動黨卻是已經超越了公正黨,為何行動黨還是無法主導民聯呢?如果行動黨從公正黨手中接過了民聯領導棒子,將可能會有甚麼後果?筆者認為,或許回教黨將無法向其黨員和支持者交代,而馬來選民對於民聯的信心也會進一步動搖,這一切皆要歸咎於行動黨的華人色彩太過濃厚。

行動黨在民聯的地位,其實可以從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中得到答案:如果明天民聯執政了,公正黨的安華必然是首相,請問副首相應該由誰來當?如果要設立雙副首相的話,那麼又應該以誰為第一副首相和第二副首相呢?馬華應該覺得慚愧的一點是,直到如今馬華都尚未成功爭取到第二副首相,或許行動黨可以在不久的將來為華社爭取到這個位子。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啟聰‧2010.05.25

54 comments:

冥王星 said...

说来确实惭愧!!

但是,不知行动党以今时今日的身份,敢不敢想安华提出当第1副首相的要求?当然,今天他们确实有这样的筹码在手,别说副的,连正的都是因该的!!

不过,看回大马的民情,确实由马来人当正的实属平常。

(不是在批评,只是想知道一直以来,以敢怒敢言的姿态呈现于大众的行动党会否坚持立场?)

Cinn said...

你们看来确是不知道华社要的是什么。
还在为第1 副首相没完没了,你们这些所谓的国阵华基政党果然是为了利益而来的。
我们根本不在呼行动党在民联里头排老几,最重要(也很肯定你们这班傀儡所没有的)是他们敢和他们的盟党谈条件。
你们呢?你们还得看上面的脸色呢。。。

第1副首相! my foot lah!!!
马华!! nahhhh...

吴启聪 said...

谈条件?

我拭目以待,你乐见其成!

吴启聪 said...

每一次当行动党遇到类似马华的窘境,你们都会站出来喊“又怎样?我们才不care!”之类的话。

爪夷文招牌?不care!50%房屋固打?不care!宰猪场被拆?不care!在民联排行老几?不care!谁做副首相?不care!

我想点一首张惠妹的歌给你:《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Cinn said...

你为何不想看为什么七成华社宁愿站在行动党那一边?
你为何不觉得奇怪你们做了那么多(是你们自己觉得而已啦)之后还是得不到华社支持?
你难道真的需要我们把马华过去五十多年的恶举,甚至是巫统的霸权一一列出来吗?
民联两年的成绩是我们所肯定的,他们再怎么差,都还没到马华民政的地步。这是我们选择站在他们那一边的缘故。
我们都不是属于任何政党,也不打算投身那一个党,就因为大马还没有一个政党是我们所满意的,可烂中择其比较不烂的道理我们还是懂的。
你选择固步自封,那是你们的权利,我们无话可说,可好自为之吧。

Alfanso said...

我宁愿要一位开明,受各民族爱戴的马来副首相,也不要类似马华人,只懂奉承,盲目为虎作伥的华人副首相。
我国政坛由马来人主导,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最重要的是多点支持开明的,眼光远大的,心胸宽大的,具有民主思想的马来领袖,别再在谁代表人数越来越少的华人里头逗圈子。

吴启聪 said...

我想我已经非常明白你们针对这个主题的答复了,也的确在我预算之内,谢了!

在此祝福你们的梦想得以实现!

jessie said...

怪不得我老爸告诉我支持DAP的都是那些不能接受现实的人,看来不只是那样,而是“不能接受现实”和“什么都不想要”的人。。。。。。只要能够批评政府就爽了,所以DAP最适合当永远的反对党了!!!
P/S:学学利用政府吧!

冥王星 said...

哈哈。。。民联还不是正在为拨款该通过谁来付才“合理”??

同是惠民利民,球场建在保留地上。。。有问题吗?还不是居民使用?建了人民有益,吵之何理?不爽,民联大可以把它拆掉、推平!!

吴启聪 said...

jessie,此言差矣,难道你还看不出他们其实比我们还要“接受现实”吗?

吴启聪 said...

冥王星兄,叻思华小的校地风波,不知欧阳捍华搞定了没有?还是坚持要以原校地契来交换新校地契?

Leyon said...

如果行动党力争的话,国阵有可以名正言顺说民联内斗,所以那些煽风点火的人只有懦夫才会做的事情,通常这些人是马华驯练出来的,看他们的党争就好像一班猴子抢花生吃般(官职)。现在党争过了,就想要看别人演猴子戏(抢反对党领袖).
受友党的污辱,最巴毕的还是捂着嘴当哑巴走人,已算是“威风凛凛”了.
请问蔡犀利的副首相或第二副首相的如意算盘打得如何啦?听你的意思说他有计划干掉目前的副首相或只想当第二副首相而已吗?

吴启聪 said...

leyon兄,如果马华跟巫统的国席对比,是行动党跟公正党的国席对比,我敢说蔡细历有这个必要去争取“可以”争取的东西。

你当人民是傻的吗?不是事实的话,这么容易被煽到风,点到火?

jessie said...

那你又说人家已经接受事实?

吴启聪 said...

此君跟刚才两位仁兄的说法,明显不同!

小明 said...

我想我已经非常明白你们针对这个主题的答复了,也的确在我预算之内,谢了!

全都给你算到!!!!!上篇文章也一样算到,神童来了。。。
基本上,你去街上问看行动党几席,公正党几席,回教党几席,我可以算到(我也会算)10个里九个答不出。你再问那个人该当民联共主,我也算到10个里八个指安华。不管怎样,都高过蔡细厉在总会长选举里的巴仙!!!在你纠缠这行动党几席,公正党几席,那位又该当共主的课题前,根本没人去想这个东西,行动党也不会去要这个位回来,这是政治现实也是你们一直讲得国阵精神,那民联也能来个民联精神。
好像,巫统一直在槟城的州席都高过民政的(还高很多那种,不是今天行动党/公正党的那相差一两席),神童,告诉大家为何那么多年来都是民政当首长?

小明 said...

你难道还不了解你枕边人,如行动党真当共主的话,我不知下次你们巫统会如何形容安华和行动党了?每逢补/大选,猪样/猪内阁全都给你们枕边人画到大大的在海报上/布条上,难道神童没看过?还是那是枕边人所为,跟马华无关?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3061.html

http://www.therocknews.com/article/JoshHong/2010-04-21/1447.html

吴启聪 said...

小明,我文中提到的槟城一段就是专门为你的问题而设的,行动党要不要学巫统一样,讨个老大来做,那是行动党自己的意愿。

为何你认为必须等到行动党做共主了,巫统才有机会来搞东搞西?在这之前的半个世纪以来,绝大多数时间的反对党领袖都是行动党啊!

行动党会不会主导民联,小明你的答案应该是“不为”,而不是“不能”吧!我明白了。

真佩服你,这个话题也可以把老蔡给扯了进来,你还真的是永不落空!

马华特攻手 said...

行动党曾经嘲笑马华戴宋谷,现在他们也戴宋谷,还笑眯眯飘飘然。

行动党曾经严利的批评爪夷文路牌,现在他们的枪手们在美化爪夷文招牌。

行动党在国会的人数最多却不敢做老大。很快的,他们全都要学“耶Betul,耶Betul”。

加油。

Ace said...

难得你拿行动党跟巫统相提并论,意即是说马华无庸置疑是名副其实的扮演跟班的角色,相信你是看到反贪会向华裔招聘,合作对象并不是找马华,这可以理解的.
至于你说槟洲的巫统要讨个老大来做,当然咯,他们是“趁你病捋你命”,如果下届大选,马华议席再下降的话,他们就自己来咯.相反的,如果幸运的话议席多过巫统,马华也不能有所作为,因为他们的总会长这么大只的痛脚,如果敢“越位”的话随时有牢狱之灾. 所以马华在国阵做跟班是宿命.
而行动党在民联则是平起平坐,起码看到华人地位在政治上辽以安慰,不输就是赢,但马华不可能赢咯,因为他们在国阵内是巫统赋予的,如果不给的话,马华何去何从?
你说行动党在民联的地位,自然要拿马华在国阵的地位作比较才行.

3 said...

Dentist Goh,

Look at it from anotehr angle, if PKR's Anwar can be the opposition leader even though PKR has less number of MP compared to DAP, then by the same logic, MCA, in this case CSL, can be the Prime Minister already. Please quickly go ask for it. We support you.

民政大桥 said...

林吉祥当过多年的国会反对党领袖,经验丰富。现在如果行动党在国会以人数最多而坐上国会反对党领袖,马来票跑光光。

维雄 said...

这群老鼠又以旧式马华巫统智慧去考量现在的政治环境。

小明 said...

为何把老蔡拉进?只因我算到老蔡一上台,你和波力一定不再主攻党内人士(不用了嘛),你们一定转攻行动党,这举动无疑对华社/国家利益毫无益处,你们只是纠缠在其中课题,也能淹盖马华对一些课题的无力感,这也为何我认为老蔡只会给华社假希望。你还记得你如何回应老蔡对马来人优先的话题吗?你讲那不是政策性的东西,争来干吗,对吗?这民联共主可不用回你的回应?
在赌球课题上,

1)马华的角色是不代表华社意愿?
2)赌球是不只关系到非回教徒(大部份是华人)?
3)华人的意愿是不反对合法化?
4)即大部华人反对合法化,你们在这课题也因大力反对是吗?
5)这是个非回教徒(大部份是华人)课题,你们也无力反映华社意愿?

还是你们最厉害也就是学纳吉一般避而不谈?华人的事,华人代表不能话事?马华?要来干吗!!!

frei said...

jessie,
(1)不是所有不认同你们的人都是DAP的支持者,有70~80%是支持Pakatan Rakyat的,也有中立者。
(2)好久以前支持UMNO/MCA的人有80~90%。现在剩下UMNO(55%)/MCA(25~30%)。Everything happened for a reason。Based on 80-20 rule,80%作出改变的人是average & above的人。你和你老爸是剩下的20%。你们可能是IQ最高或最低的人(那种不能接受实现的人)。这样下去,有一天你们会变成反对党。
P/S:你们被BN政府利用了!

小明 said...

http://limfang.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26.html

赌球,猪内阁,华人走狗,牛头,一个啊拉,。。。。这些都看不到,只看到jawi?

吴启聪 said...

ace兄,你所谓的相提并论,我说的是槟州巫统(不是全国巫统)和全国行动党现在的共同情况,就是身为最大成员党却没有主导阵线。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吧,当然也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诠释方式。

还在讲老蔡的痛脚论?我要请你去看看近代的历届总会长中,有哪个比现在的老蔡更加敢怒敢言的?如果你要说,老蔡发表的尽是垃圾言论,甚至是在演戏,那我也无话可说了。

行动党的输赢,你乐见其成,我拭目以待!

今日的马华,就是明日的火箭,我乐见其成,你拭目以待!

吴启聪 said...

3,你到底有没有看我的文章的?(反正是垃圾文章,不看也罢!)

吴启聪 said...

维雄兄,这群老鼠等着林首长的猫来一网打尽!

没有说中的话,尽可当作放屁,绝对是臭的,仅此而已!

吴启聪 said...

小明啊小明,每次跟你争辩,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是最困难的。

最简单,是在于我根本就不用回答你的问题,每次你都自问自答了。

最困难,是在于我从来都没有办法跟你好好讨论一个特定的课题,没两下你就搬老蔡出来了,之后又尽搬些马华的历史出来,现在又搬赌球出来了。

小明哥哥,小弟知错了,赌球合法化马华没有及时阻止,是马华的错,这你满意了吗?

吴启聪 said...

frei兄,政治立场也可以用IQ来分类啊?高见!高见!

小弟自认是最低的那一群,相信不用我认,大家都一致这么认同。

Ace said...

所以人家说马华党争是家常便饭的事也是他们的强项,更甚的是他们把党争当作是一种“标准”,所以看到行动党的议席多了,就揶揄人家“不学他们的标准”据理力争, 就如苍蝇看到屎就要沾,当看到其它昆虫看到屎却不沾屎就怂恿人家去沾屎, 所以现在他们正酝酿输了党职的人要辞官职,他们把国家利益,发展拿来作交易,这就是丑恶的政治.
如果我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回应的话,马华应该并吞民政,所谓少只香炉少只鬼,另一方面又可以巩固马华势力,何乐而不为呢?这不就是你们所提倡的“落井下石”吗?人家议席少,就加上一刀,现今民政正脆弱时机,下手的好机会,应该考虑考虑.
就算假设说巫统议席比马华少,马华敢趁火打劫吗?恐怕想也不敢想。要知道马华躲在国阵有多少“优惠”?政治人物犯上性爱丑闻,一根汗毛也不损,大剌剌的向全世界的人说有证据,有人出多少钱收买他,事后还可以若无其事的,他们是想要印证马华确确实实有金钱政治而已。 仿佛向大家宣战,有贿选又怎样?试问反对党岂有如此勇气?

吴启聪 said...

ace兄,真佩服行动党孔融让梨的风范,不屑去学国阵的标准,即使议席最多,也不为共主的宝座所动。我坦诚,马华可没有这种高尚的精操。

行动党会不会主导民联,本是一个“不为”与“不能”的问题,很明显你的答案告诉我说是“不为”!

马华自己都半条命了,还可以吞并民政?可以的话,我也乐见其成!

烂人不怕烂,圣人不能烂,到了最后,大家都还是要回到现实世界来一较高低,圣人的信徒们!

stillwater said...

The funny thing is why a lot of these people think that we would suffer if becoming opposition..

Being opposition now would be easier for the vast majority of MCA members as they no longer need to carry the burden and just do what they like rather than still thinking about the party.

look around, do u really see those MCA people or MCA use to be as the bad guy in your community.. as compare to ..well I dont know..

As the saying goes, be careful of what u wish for, as it may come true one day..

Would MCA go down, very likely.. Would that make chinese overall in this country to have a better future.. I would not bet on it also.

No need to be too nasty, it is just one's opinion..

吴启聪 said...

行动党执政之日,也是马华解脱之时。

如果行动党真能做到更好,那马华就干脆永远解脱好了...

Ace said...

痛脚怎么跟嘴巴扯上关系了?历届执政党过的是安逸享受的官,何须敢怒敢言?自上任以来,蔡犀利对巫统或成员党员说了什么“重话”?愿闻其详.
有谁将行动党捧得上天了?他们也有过失,但他们的过失不比执政党来的够力.现在的人民不像以前那么无知了,人云亦云,不像以前有人会说,报道执政党的负面新闻都是错误的,然后自圆其说的讲了一堆话反驳,各主流报章“据实报道”,人民都相信了。现在有了互联网,消息又快又广,所以人民开始学会了了判断力.
我不会说民联内谁强谁弱,起码大家平起平坐,然而,我却看不出马华跟巫统是平等的, 所以华人宁愿选择行动党多过马华,至少还有一些尊严, 不敢奢望他们有惊天作为,但也不好典当华人的意愿,成天在抢官职.
只有kiasu的人在计较谁多谁少,套你的话说,马华要并吞民政不是要与不要问题,而是时间上的关系,也许就你的本文意愿,马华有本身的议程,而此议程是需要时间酝酿,然而,行动党有了先决条件,所以你才会兴凤行动党先行,马华缺少了先决条件,所以需时后跟面着来吧. 就过去的言论都以此标准来推测的话,却也让我看得出端倪来.

吴启聪 said...

被抓住痛脚的人就不敢乱说话乱要求,这应该是你的逻辑吧!现在的老蔡是否符合了你的逻辑,如果跟历届的总会长相比?所谓的重话,去看每天的报纸头条吧!我知道你们都非常不屑,甚至还说那是“矮化自己”的“奴性”言论,算了,做什么都是错的!只有跟巫统动刀动枪对着干才叫做一条汉子!

你对行动党的评论相当中肯,我极度赞同。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评论,最重要还是要回归现实!

你的最后一段,什么先决条件,什么时间,看得我有点摸头了,老实说那应该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意思是,现在的马华根本就没有能力吞并民政,我还有说其他的吗?而且马华的大本营在南马,民政的根据地则在北马,一直以来都是划江而治,要吞并恐怕不止是时间的问题。

若你真要知道我的本意,我的本意就是要把神话中的行动党带回现实世界,仅此而已。毕竟回归现实,对于民主政治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小明 said...

我跟你辩久了,自然就学到pusing的功力,要不如何跟你pusing pusing.

( 赌球合法化马华没有及时阻止,是马华的错,这你满意了吗?)
-事实是马华根本都没机会在这华人(看清楚,华人呀)课题上发表意见,纳吉和那几个有份的人根本就没想过马华这东西。
在内阁宣布的前一两天,你们那个在朝好办事的副财政部长还大大声赌球不会在近期合法化,在不到一百小时以后,他又开始为合法赌球背书,而忘了一百小时前的话。这不是悲哀是什么?
你们里面没一个人懂这细节,到了内阁开会宣布时,你们的部长也全单收齐?

吴启聪 said...

小明,这个曹智雄可是极品,你如果要用他来代表整个马华的话,那么或许马华连进步党都不如。(凭良心说,之前的派系之争,我跟他非一阵线,也不曾认同过他)

马华在这个课题上是认栽了,paiseh!

小明 said...

那里止他一个,还有黄燕燕!!!!她的世博15个最佳就是一个天下大耻。。。。。。

蔡细厉的敢怒敢言就是我坚持的华社假希望!
敢怒敢言后,
perkasa有收检吗?没有
一个阿拉解决吗?没有
赌球取消吗?没有
华小拨款有3.4%变20%吗?没有
贪污滥权有少吗?没有还有很多很多的没有。。。

请问到底有什么?那些补选时宣布的都是选票糖果,跟老蔡的敢怒敢言没关。

我认为民联上台会比国阵好(要比国阵烂还蛮难的),你认为民联不会?最简单的就是让它做五年啦,对吗?州和国是相差很远的,拿下九个州也不如拿下一个国

吴启聪 said...

针对老蔡的,我只想简单问你一句:

老蔡当了总会长后,跟黄家定时期相比,华社利益是否有改善?

A)有改善
B) 维持原状
C)更加死

如果你的答案是B或C,那我们一起祝贺马华去荷兰吧!

frei said...

老蔡肯定比黄家定强多了。。

Ace said...

有痛脚的人就要乖,要听话,叫你坐你就坐,叫你站你就站好啦.
放心,马华有作为或无都不用担心,就算滥船也有三分钉,三分钉也有三分钉的价值存在,起码还有利用价值,只要一路保持听话就行了,不然敢针锋相对的话,他的痛脚会很痛,随时发作.
你也太神化蔡犀利了吧?人家才“说”了一些事情你就把他当作做好了几件大事情般,你该回到现实才对.

吴启聪 said...

我给小明的简单问题,你也可以参考一下。

不过我觉得你的答案应该是B(如果没有猜错的话),我们还是送马华去荷兰好了!

小明 said...

我的答案:A(但后面要加上,补选/大选时)

3 said...

Siow Ming,

The approval of football betting could have been decided by only afew ppl if not at AMNO CC meeting. It may not even discussed at the Cabt. MCA minister did even know this. In fact, many otehr issues were decided that way without MCA involvement.

Stillwater,

We do not want MCA to go. ...correction...we do not want MCA to go alone, pls take the main culprit, Abang AMNO together.

Dentist, Lau Chai may be better than OKT/OTK because MCA is in hot soup now, and to save MCA, you abang ajib must be seen to approve all request from Lau Chai. Wayang a bit to show that MCA is STRONG and HARD - still relevant.

Kime2009 said...

Dr??? MY FOOT lar

Just a shameless M$A member.

Dr said (My foot lar)个曹智$可是极品,你如果要用他来代表整个马华的话,那么或许马华连进步党都不如。(凭良心说,之前的派系之争,我跟他非一阵线,也不曾认同过他)

he is a elected by your M$A, so what?????

之前的派系之争?? Fight for benefit of people? or fight for "benefit"??

Kime2009 said...

吴启聪 said...
Dr (my FOOT LAR) asl 针对老蔡的,我只想简单问你一句:

老蔡当了总会长后,跟黄家定时期相比,华社利益是否有改善?

A)有改善
B) 维持原状
C)更加死

Are you sure you are a "DR"? How come you ask a question that so LOW IQ? Everybody know your answer is "A" but the real answer is "F" (F for fuxk)

You got M$A scholorship before???

吴启聪 said...

小明,现在补选过了,大选又还没到,你的答案没有任何更改吗?

吴启聪 said...

3兄,老蔡不做事,你可以讲他当家不当权;老蔡做事,你又说他在演戏...

我无言...

吴启聪 said...

那个dr my foot:

首先不能不佩服你dr my foot的毅力,在此请受小弟焚香顶拜!

所有政党都有派系之争,而马华的更加是根深蒂固,没有任何一个派系能够独吞整个党,也不可能所有的党领袖都是你的中意之选。

fight for MCA!

任何有IQ的人都会知道,我的这道问题,不可能会有这三个以外的答案,你若是如此不看好老蔡的话,那你大可选C,里头肯定涵盖了你要的意思。

我拿的是ptptn,要不要说我是高教部的走狗啊?

aveh said...

第一点,没有议席的老蔡为什么可以当马华总会长?选领导人的最主要条件是什么?不是选贤与能吗?

第二点,吉打州政府做了很多恶行,人民如果觉得现在的状况比以前更糟糕的话,就请把民联拉下来,反之,就继续让国阵努力当反对党。

第三点,马来西亚政治现况,不能允许马来人以外的种族当领导人,马华应该也明白这一点吧。当然,我相信以后会慢慢改变的。

第四点,民联三党必须联合在一起才能够对抗国阵,而且持有议席都是不相伯仲的,因此行动党的地位和其他两党是平起平坐。即使行动党持有最多议席,但这些议席不足以成为主导,因为单凭行动党的议席在国阵面前根本是微不足道。

第五点,如同第四点,马华之所以在巫统面前那么软弱,因为议席相差太远,巫统有绝对的谈判优势。可是,一旦议席拉近,就好象民联的情况,地位就会拉平,达到制衡的作用。要注意,就算马华拥有的议席比巫统高(虽然不太可能),马华也‘不能’当领导人,这是大马的现实情况。

最后,马华在党选过后,改变不大。华社依然不相信马华,这是事实。当然,我也承认马华有努力改变形象,只是效果不大,因为巫统还是和以前一样霸道,巫统做一件坏事就抵消了马华做的是十件好事。除了巫统,马华内部也有一些党员所发表的愚蠢言论(有机会和你分享),不愿意改变旧有的思维,变成了马华要进步的障碍。

我也很想马华强起来,因为只有如此才可以制衡巫统,让国阵变得强一点,也让民联更加谨慎一点。现在,民联能赢大选,都是因为国阵太差了,太多弊病了,导致民联不需要提出什么新的政策,只是提出国阵政府的问题就可以得到人民的支持了。可是,可悲的是国阵的党员(包括马华)很多仍然还不能痛改前非,依然故我。如果308的痛,不能让这些人醒来,那么国阵将会面对更痛的打击。

吴启聪 said...

很长,我现在没有时间回应,迟点再回你,谢谢你的用心!

吴启聪 said...

第一点,老蔡的党职是建立在党选的选票上,而不是议席,如果老蔡在党选落选的话,不管他是孙中山还是毛泽东,都没有资格领导马华。

第二点,吉打的问题,你还是问吉打的子民比较适合,尤其是吉打的华裔。

第三点,认同你的现实,但行动党在争取华人选票的策略方面,鲜少讲究现实。这也是我不认同行动党的主要原因。

第四点,公正党主导民联是不争的事实,不然你们不会民联共主叫到那么爽。真正的现实是,行动党若主导了民联,回教党就会下不了台,马来人也不会支持民联,所以不管怎么样公正党都要硬撑下去。这些民联本质上的矛盾,就算现在可以含糊掩盖过去,他日执政中央了,也会一清二楚地显现出来。

第五点,你真的是很敏锐,懂得在“不能”上打个开关引号。“不为”与“不能”,不为就是不为,不能就是不能,如果在宣传上不是吹得那么大的话,那么认个“不能”面子也不会挂不住吧?

最后,308海啸,国阵确实受到重创,但你认为巫统有伤到元气吗?我个人认为,巫统还是稳如泰山,因为人民只是拿非巫裔政党来开刀,伤的死的是马华民政和国大党。或许这种制衡,其实是远离真正的制衡越来越远...

民联想要取代国阵不是不可以,先消除民联内部的不稳定性吧!当民联3党不纯粹只是凑数执政的乌合之众,可以打出统一的队形,有制度地化解成员党之间的矛盾,最重要的是在权力共享方面,不要给人民太多不符合现实的讯息,实际政绩要做到跟宣传内容的一样程度。

果真如此的话,来届大选我投民联一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