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言路:言論自由的濫用


言路:言論自由的濫用

988電台主持人迦瑪被撤換的風波,儼然發展成捍衛言論自由的運動,眾多路見不平之士紛紛拔刀相助,為迦瑪主持公道。不過,在這群人士當中,不乏有人宣稱他們並非挺迦瑪,只是挺言論自由而已。

從這點說法可大概探知,迦瑪過去的言論並不是很受歡迎,為其站台者也急著與之撇清關係。坦白說,迦瑪過去的言論,筆者也不苟同。迦瑪說過,華社不應該送孩子去讀華小,更聲稱華小是導致國民不團結的主因;迦瑪也說過,用回教法治國是合理的;迦瑪也公開指責華總總會長方天興賄賂記者,后來方天興得以昭雪,迦瑪也為此而道歉。

被請下台無異議

筆者不敢否定人民應該擁有言論自由,然而迦瑪無疑已濫用被賦予的言論自由。他站在電台主持人的位置,向全國聽眾發表一些難以被人認同的言論,甚至有扭曲事實的成分存在。站在人民的角度,迦瑪確實不適合電台主持人這個工作崗位,被請下台,很多人不會有異議,目前的問題在于請他下台的程序,疑似侵犯了言論自由。

雖然整個迦瑪事件,緣起于新聞部屬下多媒體委員會的一封警告信,馬華並未直接參與其中。然而身為988電台的持有人,馬華或許早該對迦瑪採取相關行動。暫時撇開言論自由不說,迦瑪雖然身為988員工,其言論屢屢與馬華的立場相左,並非都具備理性及建設性,往往以極具顛覆性的言論為主,例如華小導致國民不團結的說法就是鐵證之一。

傷害到服務對象

馬華基于不干涉988運作的承諾,不對迦瑪採取任何行動,有欠明智。當言論自由遭到濫用,甚至深深傷害到馬華的主要服務對象,即華社,馬華應當立刻出面干涉,不是等新聞部的多媒體委員會代為下手。即使那不是馬華旗下的電台,馬華也應當表明立場,明確指出該主持人言論的問題所在,並要求當局盡快作出相關措施。過去對土著權威組織的無理叫囂,馬華作出了回應,難道這次就不能出聲,以正視聽嗎?

然而引人關注的問題是,怎樣才能規範言論自由是否遭到濫用?如果政府經常以言論自由遭到濫用為名,大肆堵塞言路,那豈不是天下大亂?對于言論的尺度,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衡量。當一個人發表的言論牴觸現有法律及社會普遍認知,也嚴重扭曲事實真相,類似言論自然不會有很多人附和。

如今的情況比較特殊,眾人雖然口口聲聲說不認同迦瑪言論,但為了挺言論自由,還是站出來說話。筆者只希望大家能夠認真思考一個問題:迦瑪是應該留?還是應該走?

(本版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吴启聪 中国报 29.8.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