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巴罗美食地图

巴罗美食地图

我家乡巴罗虽然只是居銮县内的一个弹丸小镇,民风淳朴没啥特别,但是巴罗却有一点是其魅力所在,那就是巴罗道地的美食。巴罗镇内有着许多老字号的道地美食,都是我从小就吃到大的家乡风味,历经巴罗几代人仍然屹立不倒。

最著名的莫过于戏院隔壁的“阿珠辣沙”,至今仍是我吃过天底下最美味的咖喱面。浓浓的咖喱汤汁,加入了香甜的椰浆融合在一块,再加上老板娘独家秘制的“三巴辣酱”,吃了直教人满额头冒汗,鼻涕在翻滚,辣得够呛够火。这时候如果再配上一杯加了椰浆生奶的红豆冰,简直就是人间一大享受啊!

接着我要推崇的,就是首都花园八角楼(又名琼海茶室)的大包和烧卖。八角楼大包的包皮,发酵到刚刚好的面粉密度,咬在嘴里,柔软无比,再加上甜美多汁的肉馅,一不小心肉汁就会滴到你满手都是。猪肉和鱼肉参在一起制成的烧卖,口感十足,一咬下去,肉汁在嘴里爆开来,游走在甜味与咸味的味蕾之间,让人回味无穷。

我大街老家隔壁几间的岭南咖啡店,也是巴罗著名的老招牌之一。在喝着香浓咖啡的当儿,还能顺便欣赏咖啡店老板挂得满店都是的亲笔书法字画,也不失为一件赏心悦目之事。涂上了老板独家秘制咖椰(kaya)的烤面包,配上老板坚持要用甘榜鸡蛋来煮的半生熟蛋,跟一杯香浓的传统风味咖啡一起咕进肚子里,堪称是天底下最美味的早餐。

巴刹小贩中心内的“辣椒干云吞面”,并不是加上了辣椒干的云吞面,而是老板的绰号正正叫做“辣椒干”。原本老店在我大街老家正对面的小巷口屹立了几十年,在近几年搬去了巴刹的小贩中心。老板的手工面是用独家秘方炮制而成的,尤其是幼面,弹性十足,一咬下去,还能稍微感觉到面条的弹力,似乎正在尝试弹开你上下颚的牙齿。再配上酸醋腌过的青辣椒一起送面,那感觉还真的是一级棒,堪称为巴罗早餐的首选之一。

以上所述皆是我个人在巴罗吃了二十多年的道地美食,即使人在异乡的时候,满脑子的家乡风味无时无刻都在召唤着我回乡走走,跟这些“老朋友”会一会。然而巴罗的美食,又岂能尽录于短短一篇文章当中?还有后街场华生两夫妇的炒面,也堪称是巴罗一绝,以及其他更多更多的巴罗美食,就留待各位看官亲自前来巴罗一趟,吃遍巴罗的美食吧!我谨此为你们留下了一张《巴罗美食地图》在这里。

吴启聪 大柔佛 24/7/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