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言路︰大馬人的正義


言路︰大馬人的正

最近的種族課題似乎層出不窮,這邊有個校長叫非穆斯林在廁所用餐,那邊又有個校長叫華印裔學生回祖國;同時,檳州也鬧出華裔醫生拒診巫裔病人的課題。
 大馬是一個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的國家,而每一個群體,都從不同角度出發,堅持自己的信念,將之貫徹即等于正義。這么一來,所謂的正義,也可以分為多個版本,筆者暫且舉例4種正義,即馬來人正義、穆斯林正義、華人正義和大馬人正義。
 馬來人正義的思維:我身為馬來人,是大馬的土著,國家的奠基者,理所當然享有特權。他族並沒有權力質疑我的特權,一旦遭到挑戰,勢必捍衛我族權益到底。
 穆斯林正義的思維:馬來西亞是個伊斯蘭國,理應按照真主的旨意來治理這個國家,全面執行伊斯蘭政策,並貫徹伊斯蘭法。
難說誰對誰錯

 華人正義的思維:華人和馬來人理應人人平等,一切形式的種族不平等都必須盡數廢除,打造出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平台。
 這3種正義,就跟各種正信宗教一樣,中立者很難說誰對誰錯,可是一旦碰在一起,就會因為原則上的矛盾,互相排斥,甚至摩擦出激烈火花。很不幸的是,當今的巫統、伊斯蘭黨和行動黨,這3個大馬最大的政黨,就分別代表了這3種正義。
 大馬的政治鬥爭,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圍繞在這3種正義上。當有一天,這3種正義找到平衡點,能夠相容于同一空間,再加上反貪的理念,就會產生出第4種正義──大馬人正義。
 大馬人正義的思維:我是大馬人,我能夠接受馬來人正義、穆斯林正義、和華人正義的信念,並在這3種正義之間,走出一條中庸之道,而我對貪腐絕不妥協。
 上述想法,看似簡單,但要真正做到,卻很難。就以我們最熟悉的華人而言,他們在堅守華人正義之同時,又怎么可能接受馬來人正義呢?一點都不可能。
吴启聪 中国报 1/8/13

No comments: